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 2022-09-04 09:43
  • 【字体:    

○汕尾市城区凤山中学八(4)班  冯辉煌

“只有永不遏制的奋斗,才能使青春之花即便是凋谢,也是壮丽的凋谢!”——题记

平凡的人类,能心怀远大梦想,背上青囊,乘风且破浪。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苦难是这部作品的底色。主人公孙少安、孙少平二兄弟,只是普通的农民,一个扎根故土,一个走入城市。他们并没有传奇的经历、丰富的经验,也没有富贵的成就,自始至终都受尽现实生活的压迫和折磨,甚至生活刚有起色,新的生活又悄然而来。

这是一个温馨的世界,览尽全书,你会看到——不论是醇厚的父子之情、淳朴的同乡情谊、纯真的同窗友情、亦或是刻骨的爱情,都在这条黄土高原的路上涂抹着温情的色彩,温暖着读者的心。尤其是孙少平和田晓霞那近似柏拉图的爱情,虽然最终不是尤里•纳吉宾式的结局,却也纯真而美好,带着浪漫主义的色彩,让人陶醉。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世界,书中的人物都有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他们勇敢而不失毅力,面对生活这座苦难的大山。哥哥孙少安立志改变孙家历史光景,立志改变农村贫困的面貌,他自强不息,坚韧不拔,虽在创业和爱情的道路上跌宕起伏,却至始至终不忘初衷,成为村上的“冒尖户”;弟弟孙少平渴望走出农村,融入现代文化。虽然在物质方面上是贫困的,但他有着同普通人不一样的精神,决不因生活的苦难而苟且于行事,始终追求着精神世界的完善。虽接连遭受了爱情的伤痛及身体的毁伤,意志却没有被摧毁;他选择了平平凡凡的生活,却收获了心灵上的美好与精神上的满足。

百万字的宏天巨著,感动、同情、悲愤、伤心,无一透露得淋漓尽致,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的冲突,纷繁的交织在一起。在现实生活中,冬奥会的事迹也历历在目,当冬奥的圣火再次点燃北京时,这座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迫切需要一种团结向上的力量去攻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冬奥会的举办,无疑就是雪中送炭,凝聚世界的精神力量,共同展现冬奥的精神面貌。

青年,青年!无论受怎样的挫折与打击,都要咬着牙关挺住,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只要不灰心丧气,每一次的打击就只不过是通往新境界的一块普通的绊脚石,而,绝不会置人于死命。

在平凡的世界里,为实现中国梦的我们便是时代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朝阳升上地平线上的曙光。百年沧浪,吾辈奋发为国,披荆斩棘,逆风而上,书写壮丽的青春诗篇。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1,662,227,009,000 1c0f3e0d628141cda88e581e61e945d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