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生活在新时代,真好
  • 2022-09-04 09:38
  • 【字体:    

○海丰县海城镇中心小学  叶   璟

暑假一来到,我的玩心就像是笼子里的小鸟,总想着飞出去,爸爸妈妈自然看透了我的小心思,带着我去了爷爷奶奶家。

那天晚上月光洒遍了天空,群星点缀着漆黑的夜。我和爷爷聊起了天,说着说着就说到了爷爷的童年,他指着月亮笑着对我说:“你现在就是月旁的一颗星星,无时无刻被月光温暖着,我小时候,遮住月亮的乌云才刚拨开呢。”

“那您小时候在放假时常常干什么?”我问。

“我的假期哪有你这么轻松?”爷爷先回了我一句,随后沉浸在儿时的回忆里。“我们那代人的暑假就是在日头底下种地瓜,种大蒜,种白菜,从早上五点钟干到晚上七点多钟。那时候我才跟你差不多大,十二三岁的样子,做完傍晚回家,晚饭吃几个地瓜了事,条件好的家庭最多煮锅地瓜粥,那也舀不上来几粒米 。”

“我和你太爷爷每天不停地干。渴了喝水,饿了啃地瓜。哪像你们现在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要玩什么就玩什么,衣食无忧,我小时候要是没干活的话,哪能吃得上饭?”

爷爷停了一下,看着皎洁的月亮说:“但我那辈人终究是把这重担挑了起来,为了下一辈,你爸生了个好年代——一个中华崛起的时代。”

第二天早上我把爷爷昨晚的话说给了爸爸听。他坐在藤椅上,直勾勾地看着远处的稻田,听着我说话,没动过一下,我复述了爷爷的话,问爸爸:

“您的暑假是咋样的?”

“我?我倒是比你爷爷好得多,有饭吃,有得玩,能帮着去给亲戚家干点农活,就你这瘦弱的排骨司令样,力气还没有我小时候的一半大。”爸爸说完我笑了,我拿手臂和他的手臂比了下。我们沉默了一会儿,爸爸转过身来跑进厨房,拿了一条甜筒出来,问我:“昨天吃了几条?”

“三条。”我说完又笑了,爸爸也笑,拿着甜筒对我说:“当年我还小的时候,从来没尝过这什么滋味。一天你奶奶带了你二叔去了大城市,在那买了几条吃,你二叔他想着给我带一条尝尝鲜,就把甜筒放进了罐子里带回家。当他回到家的时候,我接过那罐子,一看,哈!全成糖水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端起来喝了一口,那是我小时候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过了好些年,我上初中时才又尝着这滋味儿。”

听他说完,我对爸爸小时候吃的更感兴趣了(当然主要是零食)。我问爸爸:“除了这些‘奢侈’的东西,你小时候的零食还有什么?”说完我就把那条甜筒夺了过来。爸爸翻白眼似的看着我,回答说:“说句实在的,就你这么贪吃的人,啥零食都吃得下。我们那代人的零食不多,而我能吃得到的就更少,也就买一根两毛钱的老冰棍解馋,啃几条小鱼干了。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猪油糖,方方的软软的,把包着的纸一拆,那味道,真香啊!”

我听完笑了一阵,爸爸看着我手中只剩包装纸的甜筒,也气笑了。

听爸爸说:爷爷出生在1949年,正好赶上新中国建立的那一年。那时候中国刚刚从最苦,最穷,最累的日子站起来,对外刚刚废除了清朝时签下的不平等条约,西方列强想把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当时中国的工业一穷二白,甚至连钉子都造不出来。工业落后自然就生产力低,生产力低带来的是什么?—— 饥荒。

在当时粮食采用的是全国统一分配制度,也就是一个地区分配定量的粮食,一个人一天分多少就吃多少。中国地广物博,地儿大,可人也很多。这时生产力低下的恶果就显现出来了,即便是这样,分配还是少,还是会有人被饿死。爷爷跟我这么大的时候,经常挨饿,可是没办法,只能挺住。

1978年我爸爸出生了,在这一年里,邓小平总书记领导下开始了改革开放,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及中国的工业改革。直到1999年,中国一直在不断地发展着,等待着一鸣惊人的那天。我出生在2010年,对先辈们经历过的磨难并不了解,只能从爷爷,爸爸这些老一辈人的口中略知一二。

从2000年至2020年这20年是中国发展的最快的20年,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自此,中国的经济进入了高速车道;2002年,中美贸易顺差开始进一步加大;2009年,中国工业货物出口量世界第一;2010年,中国GDP(国民生产总值)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如华为,大疆无人机,三一重工等等。

国家的复兴离不开一群敢担当,真担当的人。他们是毛泽东,是周恩来,是钱学森,是邓稼先……是在战场上牺牲的军人,是我们身边所有的平凡的人!现如今,我们是新生代的一员,是祖国今天的花朵,明天的栋梁!我们更应该接过前人的担子,为我们的家乡,也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晚上,只有皎洁的月亮嵌在天上,给我的家乡汕尾铺上了一层银色的光芒,我不由得感叹:生活在新时代,真好!

生活在新时代,真好 1,662,226,729,000 3bf3278741c04a2ba38ed405b2e13df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