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记忆深处的绿豆糕
  • 2022-09-04 09:42
  • 【字体:    

○陆丰市龙山中学初二(1)班卓舒婷

夕阳透过窗户射进来,屋子里的光线如流苏般奇异,颜色鲜艳,层次分明。绿豆糕般的童年,青色在生命深处蔓延;林涛游戈炊烟,消失在无边城南。

院子里的柳絮在风中尽情摇摆,却摆不走夏天的热。每到这时候,我就会坐在柳树下乘着凉,看着远处邻居家的大金毛和男孩玩耍。若有所思,那阳光照射到他们的身上,阳光下的少年气像极了努力追随着小太阳的向日葵,是我所向往的样子。

我的奶奶扶着膝,采着冰凉清爽的薄荷,有时就会掉几片到塘中,那波纹一圈圈泛起,荡漾在我的心间。奶奶常年穿的白背心,旧得不成样子。头上的草帽是用来遮阳的,几根竹条已经发焦了,但还是我喜欢的竹条清新的味道。

在一天下午,我看到我们家的绿豆成熟了。便向奶奶提议下午做绿豆糕,奶奶笑着点了点头。绿豆长得很是茂盛,绿豆秧的顶部有刚长成形的小绿豆,毛茸茸的,绿油油的;有稍大一点,虽然个头足够大,但还没有成熟。我与奶奶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放到筐里。一会儿,成熟的绿豆都被我们摘完了。

奶奶把绿豆清洗干净,把它泡个一天。奶奶对我说:“明天才能吃到了,先让它泡一天”。第二天,奶奶把泡好的绿豆倒进了电饭锅中,加入水。绿豆在水的流动下,开始在锅中转圈,那样子像极了调皮好动的孩子。把它煮开,2分钟后切断电源,焖20分钟后再煮开,然后切断电源焖1小时。尽管等待的过程十分漫长,但如果没有劳动就体会不到劳动后获得的幸福。一个小时后,终于煮好了。我赶忙问奶奶:“可以吃了吗?可以吃了吗?”奶奶点着我的鼻子,说道:“没呢,你这个小吃货。”奶奶把锅中的绿豆倒到了碗里,加上了冰糖。把它给我喝了。奶奶在糊里加入糖和面粉搅匀,分块倒入刷有油的盘子中,蒸10分钟,焖5分钟。做好后,我顾不得它冒着烟,拿起一个就塞进了嘴里。又因为烫把它吐了出来。奶奶笑着说:“慢点,小心烫!”

青涩的童年就像绵软的绿豆糕,被遗忘了很久,但却已绵延进了我生命的深处,在我年少的生命里,留下一片柔软的地方。

绿豆糕般的童年,青色在蔓延;林涛游戈炊烟,消失在无边城南。

记忆深处的绿豆糕 1,662,226,923,000 4a0ade09cea740eb86f4a04b53da723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