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我发现父亲老了
  • 2022-09-04 09:39
  • 【字体:    

○海丰海城三中七(14)班  林雨晴

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纷纷扬扬的落叶,树下是听着白字戏的老人,他们落寞地坐在那里,目光有些呆滞……这时,父亲回来了,带着满身的风尘,我看见他弯曲着脊背,毫无往日的威严——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我还记得父亲是很喜欢喝饮料的,家里的冰箱里常挤满了各种饮料,桌上、鞋柜上、窗台上,不论是哪里都能看见父亲喝过的饮料瓶子。可不知从什么时开始,父亲出门老带着个玻璃瓶,里面摇摇晃晃着黄色的菊花和红色的枸杞,而家里的冰箱比以前空旷多了。

父亲喜欢运动,一有时间就带我拉去体育场。父亲篮球打得很好,突破很是犀利,投篮相当潇洒。但最近,父亲去运动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我也没细想,只当是他的工作过于繁忙吧。有天回家,我发现他走路不太利索,膝盖上贴着两张膏药。我问父亲怎么回事,父亲淡淡地说“没事”。

父亲喜欢抽烟,喜欢打手机游戏。每天晚饭后,父亲在沙发上一“猫”就要到半夜,茶几上的烟灰缸便装满了烟蒂。可最近父亲晚饭后总会到外面去散散步,散步回来,洗个澡坐一会就去睡了;烟也抽得少了,老是叨念着要戒烟。夜深人静的时候,常常会听到父亲断断续续的咳嗽声,第二天问父亲为什么夜里老咳嗽,父亲说“烟抽多了”。

十多年前,我还只有父亲的小腿那么高,转眼间就比父亲高了近半个头。细看父亲,原本乌黑的头发里隐藏着几根银丝,原本平滑的眼角也多了几抹皱纹……恍惚间,我察觉到:父亲老了!

若干年后,父亲会不会变成窗外树下听戏的老人中的一个?

时光的逝去总是令人不知不觉,成长的步伐永运也追不上衰老的脚步,许多人还未发觉家中长辈的衰老,长辈就已远去。所以,我们和家人相处,且行且珍惜……

点评:小作者从父亲的饮食、运动、抽烟、身高头发四个细节表现“父亲老了”,可谓心细如发;更难得的是作者还能感悟到“时光的逝去总是令人不知不觉,成长的步伐永运也追不上衰老的脚步”,真是孝心可嘉!文章结构严谨,首尾呼应,语言质朴,感情真挚……确实是佳作一篇!(编者)

我发现父亲老了 1,662,226,793,000 a05a007b858a47748afdd8ca3ff79f5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