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读“李清照”
  • 2022-09-04 09:43
  • 【字体:    

○海丰海城三中八(1)班  林义椋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如梦令》,这是我读到的第一首李清照的词。当时我只知道她是宋朝的女词人,我想她应该是一个开朗乐观、贪玩顽皮的女孩吧。真羡慕她,作为一个女孩子在那个年代就有书读,还那么自由快乐,这位李姐姐肯定会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这首《一剪梅》最早是在“酷狗音乐”听到的一首歌,当时没在意,只觉得歌词的意境很美。后来我上“度娘”那一问才知道这是李清照的词——原来李清照结婚了,他的丈夫叫赵明诚,是个书画古董收藏家,还是个高富帅的官二代,婚后两人恩爱有加感情甚笃。赵明诚经常外出迟归,李清照写了这首词寄托了对丈夫的相思之情。很喜欢这首词的最后三句“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欢,只觉得这位李大嫂才情俱佳。

之前,我总认为李清照是一个婉约的弱女子,但本学期我读了她的《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之后我发现我错了——“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这不够豪迈吗?再读她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我发现我大错特错了——“靖康之难”之后,汴梁城破,老少皇帝徽宗钦宗被金人掳走,朝廷的王公贵族(包括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放弃抵抗纷纷南逃。李清照写了这首慷慨激昂的诗嘲讽偏安一隅不思进取的南宋王朝。这首诗透露出来的凛然风骨和浩然正气是一般男子能比的吗?李阿姨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呐!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这首《声声慢》,是我在《宋词三百首》里面读到的。它是李清照晚年的凄绝之词:丈夫赵明诚早已病逝,李清照孤身一人寄寓江南,财产、书画都已流散,无夫君没孩子,贫病交加,在一个深秋的黄昏,孑然一人看着满院憔悴的落花,吹着阵阵凄冷的秋风,淋着点点凄苦的秋雨……是啊,这种际遇,“怎一个愁字了得”!读完这首词,我也深深地同情这位老阿姨的遭遇。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乐天派”的才女变成了一个慷慨的“伟丈夫”?最后又活成了一个老“怨妇”呢?稍微看一下这些诗词的创作背景,我们就不难发现:少女时代的李清照还处在太平盛世,那些“沉醉不知归路”的乐事应该发生在《清明上河图》的“郊区”;写《夏日绝句》时北宋国已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的时候,南宋在风雨飘摇中苟延残喘,李清照家已亡……国破家亡葬送了李清照一生的幸福!常言道:“乱离人不如太平犬”,纵使李清照才华横溢风华绝代,身逢乱世,也难以把握自己的命运。

所以说,有强大的国,才有温暖的家!

点评:作者对著名女词人李清照是比较了解的,对她的诗词的理解也是比较到位的。文章最高明之处在于采用了明暗两条线索:明线写李清照随着年龄的增长诗词的风格也在变化;暗线写大宋国运的衰败,最后双线合一点出主题:“有强大的国,才有温暖的家”——妙哉!(编者)

读“李清照” 1,662,227,036,000 ceabcd52b5d64c0591e44f7f2dddd0a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