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平凡中流露幸福
  • 2023-01-29 10:02
  • 【字体:    

●市城区凤山中学九(4)班   冯辉煌   

指导老师    庄海君

在数据化的时代下,诗与远方成为不少人所向往的幸福。的确,远方有美景。但孔子认为“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也乐在其中;刘禹锡就算“斯是陋室”也“惟吾德馨”。在追逐幸福时,不妨慢下脚步,去感受身边的幸福,在困境中寻找快乐,在亲情中感受幸福。

幸福在欢声笑语时出现

几年前,在我家门前有棵山楂树。它并不像其他树那样长得枝繁叶茂,经过几场春雨的洗礼之后才抽了芽,长了叶,我最爱吃的就是山楂。每当吃完晚饭后,趁天还凉爽着,我总拉着外公一起在树旁闲聊。外公也喜欢得很,每天提个木凳子,踉踉跄跄地走着;我也懂事,装模作样地提着个板凳,扶着外公,坐在他身旁,听着他讲着几十年前的故事。

秋高气爽的时节也颇有意思。“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乍一看,纷纷扬扬的枯叶撒落在大地上,飞舞着,歌颂着,农民们也欢乐着。气候逐渐转凉了,人们有的已经穿上厚一点的衣物,有的还想趁着秋日的微凉再感受一次夏天。“妈,山楂结果儿了!”我提着个篮子,兴高采烈地蹦到山楂树旁,去感受那银装素裹绣红腮的山楂儿。我急着想吃,还没塞到嘴里,就被妈打了个手背,“还没洗呢,洗了再吃。”我一边跺着脚,一边等着妈收完。“走,去送点给你外公吃。”一路上,我一直停不下那颗激动的心。“外公,吃山楂。”“好嘞,乖孙儿。”我一直盯着外公看,他也明白了我的意思,问了我一句“想吃吗?”“想!想!”我张开了口,外公把快要伸到嘴边的山楂又伸了回去,我顿时哭了起来,他急忙喂了我,逗得大家也笑了起来。幸福在这一片欢声笑语中出现。

幸福在不经意时出现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渐渐从儿时走向少年,升学压力随年级越来越大。我追求的重点高中分数线总比我平时考试的分数高十几分,每次回家时都能看到这棵山楂树,莫名的感到平静,感觉隐隐约约,模模糊糊的记忆,但两点一线的日子像一块大石头一样压着我,我不得不卖力前行,去追逐我的未来。

时间像马一样跑得飞快,还有剩下十几天就快要面临考试,状态也一日不如一日。在我不知所措时,外公找了我,塞给我几颗山楂,说想和我谈一谈,但我根本没时间,外公也知道,就对我说了几句:“丫头,你学得太累了,多出去走一走,你桌子的书都快挡住你的目光了,放平心态,去看看你小时候最喜欢的山楂树……”一阵风拂过,在外公皱纹上留下了一丝温柔,掩盖不住岁月的痕迹,当我挑灯夜读时他送来的几颗山楂,当我在备考时他为我求来的安心符,外公的话还在我耳边回荡。我坐在外公的身旁,继续听着他讲着。幸福在不经意时出现。

幸福就在我身边

我们总想去追求诗与远方,却忽视自己身边。我们身边也有诗意的美景——儿时的所有温馨场景,亲人们亲切的问候与关心,温馨的话语。平凡中透露着幸福,幸福就在我身边。

平凡中流露幸福 1,674,928,931,000 268b47e94fd54a0784c954539f2be08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