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您是我的启蒙老师
  • 2023-02-12 09:25
  • 【字体:    

●海丰县德成学校八年级(4)班 洪潋颖

指导老师 吕惠珠

流星划破了夜空,闪出一道道绚丽夺目的光线。我坐在书桌前,望着夜空,静静地想念与您的每次相聚,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时时倍感快乐与幸福。

5岁那年,您带我去故乡普宁采茶,我玩得不亦乐乎。您拿着一片茶叶在我手中慢慢摩擦,并对我说:“这茶道可是中国的国粹呀,它的历史从商朝到现在,流传甚久!”从那以后,我爱上了喝茶。您也经常泡茶给我喝,我总是端着茶杯一饮而尽,您常常对我说:“小心烫,慢点喝!”

您写的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我经常看见您平铺宣纸、研墨,用毛笔写出端庄大气的墨字。小时候的我贪玩总是用手沾上墨汁,然后印在您刚写好的字上。您总是哈哈大笑,用手指沾了沾墨,在我的鼻子上点一下。等到我大一些时,您问我想不想学书法,我愉快地答应了。您先教我基本笔画,待我练熟后握住我的手,在纸上写下了“家和万事兴”五个字,告诉我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我把字写端正,写漂亮,真正的做到字如其人。从此,我端端正正地写字,堂堂正正地做人。

您喜欢看《水浒传》,年少的我对新奇的事物总是很感兴趣,爬到椅子上和您一起看,您绘声绘色地把情节说给我听,我听完之后觉得不怎么样,撇撇嘴说:“这本书里面怎么都是打打杀杀的,这能有什么好看?” 您哈哈一笑对我说“乖孙女,《水浒传》可是中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历史小说,它对明朝以后的小说戏剧等文学创作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呢!”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从那以后,我爱上了看书,并把书当成我的精神食粮和精神伴侣。

外公,谢谢您,您是我了解中国文化的启蒙老师,您是我展翅高飞的引路人,您是我人生的动力源!

您是我的启蒙老师 1,676,136,322,000 4b3ee6fbd68d45568dafbca8c53f6c3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