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春节时光
  • 2023-02-12 09:35
  • 【字体:    

●陆丰市玉燕中学八年级(18)班  杨佳维  

指导老师  温水义

夜半,微雨。朦胧渐湿了我的梦境,爆竹声在天地间清脆回旋。彻夜的欢笑声点亮万家灯火,带着春的呼唤在大街小巷里穿梭;风扑落一树低语,月色静落安眠。梦里,我不时忆起往年春节。大概是割舍不去的情愫吧,那时的春节似乎总有许多乐趣,走马灯、观舞狮、开门炮……

农历腊月二十四过完小年,之后便开始正式筹备新年事宜了。对联是首要的,辞旧迎新的仪式感不可少,最迟要在二十九日那天换上。但家里的对联都不是自己手写的,我多少觉得有点纳闷,就去问父亲。父亲说之前会自己写联,不过荒废许久,早就手生了。说这话时,父亲眼里藏着淡淡的感伤,不免遗憾。现在市面上手写的对联愈发少了,我知道,这算是传统风俗的一种没落。

之后就要进行大扫除了。“大”字自然体现了此次扫除的规模。动员全家上下,不管男女老少,人人都拿起清扫工具出一份力。整整一日忙活下来,所有人都在寒冬中暖和了身躯,红彤彤的脸蛋上挂着灿烂的笑容,简直要让人忘记一身的疲惫。

做菜头丸则是另外一件大事。作为本地的特色美食,春节自是少不了它。需要先准备清洗干净的去皮的白萝卜,再切成丝,然后拌上淀粉和糯米粉捏成球状,缀上三两粒花生,最后蒸上一段时间,美味的菜头丸就新鲜出炉啦!不知为何,我每每品尝时,总是有一股清香在舌尖萦绕不散。我想,这或许是我对春节的记忆,抑或是我的情结所系。

除夕夜要围炉。这个时候,几乎所有漂泊远方的游子都会纷纷归家,与家人团聚,话谈思情。万家灯火通明,闲坐时,偶有烟花划过天际绽放,填补着亲人之间一年未见的空缺与遗憾。斟满一杯酒,一饮而下,热泪盈眶。欣喜与感动交加,相对片刻,尽在不言中。

待到初一早上,便要食斋:豆腐、菠菜、菜头丸在餐桌上大放异彩;初二则要探亲串门:长辈的叮嘱、拿红包的讨巧话、同辈人的玩耍……孩童们的笑声会肆无忌惮地持续到元宵灯会上,春节也就到了尾声。

十六梦醒,那“春节,春节”的轻声呢喃渐逝。于是,我把梦里的欢笑声与爆竹声小心地收纳于心房之中,因为新学期,开始了。

春节时光 1,676,136,926,000 97fefc9b75ee4804895f4dbae04e5d5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