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爬山的收获
  • 2023-02-12 09:28
  • 【字体:    

●陆河县实验中学八(1)班   彭紫悦

指导教师   张燕

暑假期间,作息有些不规律,整天庸庸碌碌,无所事事,整天就是吃喝玩乐,晚睡晚起。心想:假期不就是应该这样过的吗?我的假期我做主,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什么枯燥的文言文、单调的公式,都通通不要靠近我。

有一天,一大早妈妈就敲开了我的房门,说准备带我们去爬山,原本没有兴致的,几经劝说,睡眼惺忪的我洗漱后便稀里糊涂地跟着出发了。

车子大约行驶了20分钟,就到了山脚下。打开车门的一刹那,不经意间抬头看了看天空,哇,好美啊!犹如棉絮的白云,把蔚蓝的天空衬托得愈发明净。此时的心,被这美景给陶醉了。

最初的山路比较平坦,我们一行人有说有笑,感觉不到累,但是越往上走,山路就越陡峭越蜿蜒,平时没怎么运动的我,开始腰酸背痛膝盖疼,豆大的汗珠滑过脸颊,心里开始后悔起来,为什么要来爬山。

“姐姐,我们来个比赛吧,看看谁更快爬到山顶,怎样?”弟弟突然提议道。

“有什么好比的,我比你大,肯定比你快啊。”我故作不屑地回答,其实,我自己清楚,我对自己也没有信心。

“你肯定比不过我,才这样说的吧,要不我们试试?”弟弟好像看穿了我的小心思。

“比就比,谁怕谁。”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硬着头皮上吧。

刚开始,我落后于弟弟,在他的得意中,我有些不服气,不争馒头争口气。于是,我暗暗较劲,一定不能输给弟弟,在信念的支持下,加速前进,最终以6.7秒的微弱优势领先于他,先到达山顶。此时,我俩就像是两只急需散热的小狗一样,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心则像小兔子一样,砰砰直跳。

站在山顶上,微风拂过脸颊,特别舒适,又好像在跟我们喃喃细语。望着远处迷人的景色,真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妈妈在旁边跟我们说:“爬上这山顶,并不是为了让全世界看到自己,而是让自己看到下面的整个世界,在山下只能看到眼前那一点点,站在山顶则可以俯视整个县城,不同的位置不同的风景,心境也不同。”听罢,我仿佛解出了一道苦思已久的难题,心中的雾霾不知不觉消散了,此时的我,呼吸是如此的轻松。

是啊,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读书不应仅仅是为了升学,更是为了安放自己的灵魂,让自己心中的格局不会那么狭小。恍然大悟的我,方才觉得过去的自己是何等的幼稚,我完全可以利用这段美好的假期读书充实自己,这应该是这次爬山最大的收获了。

爬山的收获 1,676,136,487,000 c4b32edebd1548cc9aeea0c10502cc1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