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难以忘怀的一幕
  • 2023-02-12 09:27
  • 【字体:    

●深圳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七年(12)班 刘佳颖

人们总是奔波于寻找美。夺目的灯光秀,令人惊叹的虚拟现实,对于美,又总是渴求超脱现实,去不断创造更加非凡的绚烂。然而,回头看看,我却认为这些皆不及一条小路……

冬末近春,我与家人游至韶关。返程那天正午,日已高悬,我们仍开着车,走在望不尽的山路。转过一道弯,我从窗户看出,透过风中飘曳的树叶,泛着棕黄之色的一小块木板露了出来,车不断向前开着,木板的全貌也渐渐现出——是家农庄。

母亲马上叫停了父亲,“也到饭点了,吃完再赶路吧。”下了车,眼前的小屋十分简朴,仅用木板搭出了框架,土砖砌成了四壁,或偶尔扯上一张布遮风挡雨便再无其余装饰。对于这里的环境,我心生抗拒,“卫生能有保障吗?”正想着,农庄的老板娘见有客人热情地跑了上来“来来,吃饭快进里边坐!”面对那般笑容,我也只好掀起帘子,跟了进去。

屋内没有其它客人,农庄主人一家正慌忙整理着餐桌。我闲散地绕到了屋子的尽头,余光瞟见了左侧的一扇半掩的木门,木板空隙中夹杂着一层灰,看上去已陈旧多年。出于好奇,我轻轻向外推了一把,在指腹触碰到木头裂纹的第一瞬间,伴随着“吱呀”的摩擦声,一缕携着草木香的清风迎面卷来。我小心地探出身,四周一时间变得幽暗,正前,一棵苍老的大树遮盖了半边天,稀疏的阳光寻了空档便从枝叶间泼撒,耳畔隐约萦绕着潺潺溪水声。我踏在厚厚的落叶上,觅着水声,来到一条流淌的涧边,泉水叮咚恰似小姑娘轻吟低唱,那般空灵。顺着流水向上看,两岸不再是孤寂的古树,而是密密的竹林。竹子笔直地或高或矮地生长着,似是挂念对岸的同伴,愈长愈近,形成了一道拱门。我回过神来,寂静将我浸染,清风鸟鸣令我神宁。是怕打破这张无声的“画”吧,我站在原地,屏着呼吸。忽然,远处传来错杂的脚步声,落叶唰唰响起,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我一下盯紧溪岸的深处。枝叶婆娑间,视野的尽头浮现出一高一矮两个身影,是背着竹筐的农庄主人和一个看起来只有四五岁的小丫头。两人的谈话声愈来愈清晰,接着,是小丫头银铃般的笑声被风送至我耳边。那一幕,我眼前只剩下两张洁白如玉的笑颜,和身后那幽然的竹林。那一幕,就像被冲洗上千遍般剔透、纯真、简单。那一幕,使我也静了心,脑内找不到哪怕一个念想。

那是我寻觅的真正的“美”。

那一幕,我难以忘怀。

难以忘怀的一幕 1,676,136,440,000 ea732e9c607c4165b79df64cb38a78a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