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不期而遇的甜蜜
  • 2023-03-19 09:46
  • 【字体:    

●海丰县彭湃中学九年级(2)班  郑雅丹

指导老师  丘惠谊

小镇里,青石板的小路两旁是高大的桂花树。每到桂花盛开的季节,花瓣朵朵,飘飘洒洒,落满肩头,像散发着香味的雪。

每到这时,奶奶就忙着做桂花酱。她先在桂花树下铺一张干净的白棉布,然后站到竹凳上,高高地踮起脚尖,把桂花一粒一粒地摘下来,放进筛子里。接着,把金黄的桂花拿到阳光下晒。晒好后,找出一个装黄酒的大坛子,把桂花一层层地撒进去,在上面铺一层蜂蜜,再撒点桂花,又铺一层蜂蜜。等坛子装满后,用泥巴把它给封上,放到阳光底下晒。满怀期待的我经常催奶奶:“奶奶,什么时候才能吃到桂花酱啊?”奶奶告诉我:“要让它吸饱阳光的味道,这样吃起来才最香甜。”

“桂花酱能吃咯!”没等奶奶把坛子完全打开,我就拿起一个大勺子,挖一勺琥珀般色泽的花酱,迫不及待地送进口中,顿时,像满树繁花在舌尖摇曳生姿。

后来,我跟着爸妈离开了老家。开始时奶奶还会经常来看我,可岁月无情,她的身体渐渐不如从前,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

城市的生活压力很大,爸妈整日加班。我读书很是焦躁,虽说自己一直很用功,可聪明且好学的人实在太多了。尤其到了初三,中考在即,我很是焦虑。渐渐的,吃什么都觉得没有胃口。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断尝试饭菜的新花样。“妈,我想吃桂花酱。”可无论妈妈给我买来什么样的桂花酱,我都觉得不是那个滋味。“你是不是想奶奶了,想回老家了?”妈妈轻声问。

于是,趁着假期,我们回到了老家。青石板的小路是那样的寂静,桂花还没开,只有绿油油的叶子在风中摇摆。离记忆中的院子越来越近,老屋的轮廓渐渐清晰。最先扑进眼帘的,却是靠在南墙根底下一溜的黄酒坛子,一点酸涩慢慢地从我的心里涌上鼻尖,蔓延到眼角。那一定是奶奶去年做的桂花酱,我想,可能每年到了桂花飘香的季节,她都会做几坛桂花酱,放在阳光最充足的南墙底下,然后等着我,盼着我回来……

尝上一口桂花酱,甜蜜驱散了心中所有的苦涩。桂花酱不仅吸饱了阳光的味道,还吸饱了奶奶经年累月的思念和无微不至的爱的味道。这个时候并非桂花飘香的季节,可是我却与桂花酱的甜蜜不期而遇,与奶奶的爱的甜蜜不期而遇。

不期而遇的甜蜜 1,679,161,563,000 a8142e3c900544b4a9f4bdf46618292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