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菁菁作坊
回乡
  • 2023-06-04 10:25
  • 【字体:    

●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高三(2)班  李思颜

指导老师  庄思佳

“天顶一粒星,地下开书斋……”熟悉的歌谣在我的梦中回荡。挣扎醒来,梦中的歌谣将我的心拽回了故乡。清明将至,回乡祭祖,我想该启程了!

于是我叫上姐姐搭上回乡的车。车载音乐《金色麦浪》曲子在我耳边回旋,慢慢地我闭上了双眼……待我再次睁眼时,草木、山川、田野、牛羊伴着塞纳河畔曲,印着车窗玻璃一遍遍地从我眼前映过。

我从未像现在这般宁静,眼前这一派生机盎然。远处,那阳光下闪着金光随风摇曳的麦浪、那田野里人们怡然自得的笑脸、那村落上方飘扬地缕缕炊烟……不正是我一直找寻的诗与远方吗?我大概就是从那时起才发现自己是有多爱回乡的。

下车后看到的还是那熟悉热闹的场景。村里墟市道上,没有斑马线,也没有红绿灯,只有载人三轮车和赶着逛墟市的人们,人和车拥挤却自觉有序地分开行走。我和姐姐最期待的就是坐三轮车了。自四岁那年的清明节坐过几次三轮车后就再没坐过了。依稀记得三轮车上一颠一颠的,风呼呼从我的小脸吹过。这些三轮车虽比不上北京的黄包车精致,但配我这山旮旯的小乡村却恰到好处。回家前还担心它会被时代的发展淘汰,没想到此刻满街的三轮车还是那么地拉风。我和姐姐随意招呼了一辆三轮车,一颠一颠地逛着大街小巷。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倍感亲切,我那藏在记忆深处的片段,也随着三轮车的颠簸抽丝剥茧般被分拣出来……

那个下着淅淅沥沥小雨的清明节,爸妈带着我们,爬过山丘,一路泥泞,挟风带雨前去拜祭奶奶。风雨凄清、青山孤冢,让人加倍感伤。我从未见过奶奶,平素也鲜听爸爸提起,只偶尔从大人间细碎言语感受奶奶在世时的慈爱。在那个古惑仔流行的年代,爸爸身边的朋友都会抽烟喝酒,而他却烟酒不沾。这些良好的作风都缘于奶奶过去对爸爸的谆谆教诲。虽然我与奶奶素未谋面,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令我对奶奶饱含爱意。犹记那日,爸爸撑着伞,望着他母亲的墓碑,略带些苦涩地对我说:“这是爸爸的妈妈。”眼里微微泛着光。我点头匆忙背过身子,独自走向过道,试图擦拭呼之欲出的眼泪。但于事无补,只觉鼻尖一阵热烈的酸楚,泪水竟如涌泉般流出。我干脆把伞收起,任由那雨水拍打,来掩饰泪水滑过脸颊的痕迹。当我再次回过身时,发现爸爸也在雨中收起了伞……

再次返乡,我却留下了更多的遗憾,我遗憾这几年没有见证家乡的改变;遗憾许久未见的亲人又添了那么多的银发;遗憾从小作伴的表哥堂姐也会与我分别。但是我又深感庆幸,庆幸我又回到了故乡的怀抱;庆幸又再次见到了我的至亲至爱;还庆幸亲情不论分别多久都不曾生疏。

“天顶一粒星,地下开书斋……”不觉中我又哼起这首儿时的歌谣。我想,就让这首歌谣永远安抚着我这颗身处城市又时刻想回乡的心吧!

回乡 1,685,816,715,000 f95ca408fb3846bfa522d30ed11e1ef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