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扫黑除恶进行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指出 我市“六清”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 2020-12-31 09:52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陈晓铭)打掉涉黑涉恶势力犯罪团伙171个,受理涉黑恶案件结案率100%……12月30日,记者从市扫黑除恶办和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全国扫黑办统一部署,紧盯目标、突出重点、持续发力,高站位强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我市以“六清”行动为牵引,兜底查结了一批线索、依法办结了一批案件、精准处置了一批黑财、深挖打掉了一批“保护伞”、整治了一批行业乱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市扫黑除恶办严格落实县级兜底原则,对重点线索提级办理,集中攻坚做好线索清零工作。截至12月28日,我市已清零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中央交办线索、省交办线索共437条。为实现“逃犯清零”,我市公安机关逐级落实追逃责任,运用“智慧+传统”双线并驱的追逃方法,全方位开展追逃工作。在“案件清结”方面,全市政法机关严格落实提前介入、会商研判、提级办理等机制,加快案件办理进度,提高攻坚效率,全力推动涉黑涉恶案件如期清结。截至12月28日,今年9月底前进入诉讼阶段的案件已清结,10月底前进入审判阶段的案件已清结。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3人。同时,市政法机关充分利用各种信息系统和“打财断血”联动机制,同步开展涉案资产调查扣押工作。此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制发“三书一函”,以此为抓手堵塞行业监管漏洞。截至12月28日,全市共发出涉及扫黑除恶行业领域整治的“三书一函”178份,已落实整改178份,整改完成率100%;全市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78个,其中排查整顿涉黑涉恶软弱涣散村(社区)11个。

全市逃犯库存降幅全省第一

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打掉了一批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和“保护伞”,大批涉黑恶犯罪在逃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截至12月28日,我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1个,其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2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133个,侦破恶势力犯罪团伙以上刑事案件563宗,刑拘1450人,逮捕1343人。

同时,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黑恶必除、除恶务尽”要求,聚焦“逃犯清零”行动目标,以公安部集中督捕、“铁网”“云剑”等追逃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铁网”和市公安局督捕追逃行动,持续发起涉黑恶逃犯追捕“清零”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抓获涉黑恶逃犯968人。截至12月28日,全市逃犯库存数210人,系2013年追逃清网行动以来的历史新低,库存变化率-47.37%,库存降幅全省第一,多名潜逃20多年的逃犯追捕归案。

市生态环境局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生态环境执法稽查工作内容之一,紧盯进展、强化督查督办,推进案件办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摸排的99宗扫黑除恶线索现已全部办结。市自然资源系统聚焦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治理矛盾,有效打击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净化自然资源领域政治生态,推动全市违法用地形势有所好转。近三年违法面积下降98.46%,耕地违法面积下降99.12%。

受理涉黑恶案件结案率100%

全市检察机关推行涉黑恶案件办理倒排工期和办案期限预警制度,对在办涉黑恶案件进行“日提醒、周报告、月汇总”,督促提升办案效率,全市检察机关涉黑恶案件审结率达96.9%。截至12月28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27件411人,提起公诉113件458人。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使提前介入成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定方向”“强证据”“挖余罪”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提前介入海丰、城区、陆丰等地三宗涉黑案件,与侦查人员共同研究案件定性和侦查取证方向,推动案件突破。目前,已依法批捕该三宗涉黑案件共44名犯罪嫌疑人。在办案过程中,市检察机关把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移送被查封、扣押、冻结的涉黑恶案件财产约1.9亿元。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以“零容忍”态度对黑恶罪犯掀起凌厉打击之势。截至今年12月23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96件879人,其中涉黑案件40件253人,涉恶案件156件626人;审结196件879人,结案率100%,涉黑恶案件执行财产到位金额2.4亿元。同时对内建立涉黑恶线索、案件会商、专项督查、警务保障、应急处置等七项工作机制,对外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建立案件通报协调、案件管辖、预防和打击“套路贷”三项工作机制,形成重点攻坚的打击合力。实现各类案件线索43件清零,发出加强监督和行政执法的司法建议47份,反馈率100%,有效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整体防控能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铺设法治之轨。

【扫黑除恶进行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指出 我市“六清”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1,609,350,742,000 5c4268c09cb14fc8a668acb5193a4ee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