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 -- 今日关注
梅花满眼争春色  辉煌成就写宏篇—— 陆河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2021-10-25 10:34
  • 【字体:    

陆河县城新貌。

罗方典 摄

天蓝、地净、山绿、水清、空气新鲜、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年轮印刻辉煌。回顾近五年奋斗历程,陆河县所取得的一项项成绩,令人欣喜、振奋!

五年来,陆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扭住“三大抓手”,大力整治“三大环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造美丽大花园、实现绿色新崛起”定位,大力推进“特色工业、特色农业、特色旅游和特色城乡”建设,全面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发展任务。

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五年来,陆河县经济实力稳步增强,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9.09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9218元增至2020年的30199元,“十三五”年均增速8%。2020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3.77亿元、55.42亿元和35.91亿元,年均增速分别为9.8%、23%、5.7%。

通过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坚持产业带动、发展美丽经济,促进农民增收,陆河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县20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488户180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县域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等小康社会监测指标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五年来,该县公路外通内连主骨架路网逐步织就,潮惠高速公路陆河段、华陆高速公路陆河段先后建成通车,实现高速公路贯穿全县并设四个出入口。全县公路总里程1604.452公里,公路密度为162.72公里/百平方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成绩在全市、全省排名前列。“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年先后荣获省级、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陆河实现出门即上高速,与汕尾市区的距离由之前的1.5小时车程缩短为40分钟,与珠三角的距离也将由之前的4小时车程缩短为3小时。

该县全力实施一批水利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农田水利、村村通自来水、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防洪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供水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五年来,该县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达68474.2万元,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高效节水灌溉等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同时,该县电力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配网改造顺利完成,谱写了水利电力惠民生的新篇章。

该县市政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完成了县城人民南路砂坑段市政改造工程和23条市政道路升级改造、螺河“一河两岸”及县城主干道等景观亮化绿化工程。

该县还完成餐厨垃圾终端处理系统建设,社区分类试点推行顺利,县城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国务院检查组高度评价。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五年来,陆河县三次产业结构调整:由2015年的16.8:22.4:60.8调整为2020年的17.8:26.3:55.9,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沃野田畴绘出了新景。

该县成功申报陆河青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共光万亩梅园”获评省4A级农业公园。该县市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正在加大建设力度,21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顺利开展。此外,该县工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工业园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近几年累计工业总产值达354亿元;农村电商示范县创建有序推进,覆盖8个乡镇的8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完成建设;乡村旅游业赢得超预期发展,“生态+”旅游项目竞相亮相,水唇镇螺洞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东坑镇入选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名单。“十三五”期间,陆河县累计接待游客达638.8万人次,年均增长率为16.27%;旅游总收入达17.9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3.95%。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青山绿水价值几何?陆河县对外发布的全县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成果显示:2019年,该县GEP价值量为456.89亿元,约为当年GDP的5.3倍。

2019年6月26日,陆河县被中国气象学会农业气象与生态气象学委员会授予“中国生态养生之乡”荣誉称号。这是该县继拥有“中国青梅之乡”“中国建筑装饰之乡”“中国楹联文化之乡”“中国十大诗意小城”等多个国字号名片之后获得的又一张“金牌名片”。

近几年来,陆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源水质和空气质量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绿化大行动成效明显,南万镇入选“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名单,共光、螺洞、高塘、南跃、田墩、西湖等村入选广东省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该县河(库)长制管理步入常态化,2019年至2020年共完成河道“四乱”整治任务114宗。三溪古驿道修复项目(一期)竣工验收。河口镇、螺溪镇2个中心镇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营,其他5个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按计划运行。

生态环境是陆河的生产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近年来,陆河持续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绿色基因+红色基因”已经融入该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干净!美丽!这是人们来到陆河后的共识。近几年,陆河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清洁行动先进县”“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多个“国字号”及“省字号”荣誉称号。

五年来,该县加快城市扩容提质,高标准推进中信南部新城建设,国道G235改扩建项目、水唇镇“三旧”改造项目和城东(水唇)片区、新田环城路、华发观山水温泉度假村、保利麓公馆及河口、新田、上护、螺溪镇圩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该县现有4G基站642座,5G基站214座,县域农村网络覆盖率达99%。

此外,该县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村道路沥青化、房屋美颜化、沿途景观化、田园产业化、村庄景区化成效明显,螺洞、共光、圳口、布金、欧田、富溪等村成为示范样板。在2020年度全省乡村振兴考核中,陆河位列粤东地区第一名。如今,该县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进,县级行政许可网上可办率提升至100%,事项审批时间压缩比达92.21%、即办率达89.68%。该县推动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零费用,真正实现了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县机构改革及镇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的同时,陆河县全面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称号。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五年来,陆河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该县民生支出占五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86.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8%。教育方面,截止到2020年底,全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46%,实现每个乡镇一个公立幼儿园的教育办学目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100%,小学五年保留率达100%;初中三年保留率达到99%,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初中毕业升学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1%;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化办学深入推进;实现全县教育信息化100%覆盖。医疗保障方面,医保报销比例、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降低药品价格等医疗保障惠民政策稳步实施。医疗卫生方面,公共基本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该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扩建工程及住院大楼新建、该县中医院迁建、该县妇计中心升级建设、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等项目稳步推进,精神专科医院正在加紧建设,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完善,公立医院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文化体育方面,全县8个镇文化站设置率100%;完成全县8个乡镇和117个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镇村文体设施项目正在推进中,县城15分钟健身圈基本上形成;新田镇联安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项目被成功列入国家级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稳中有进,繁荣向好,这是陆河五年来交出的精彩答卷。随着经济的发展、系列惠民举措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可喜变化发生在梅乡大地上,持续提升着陆河这方热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朱华斌

梅花满眼争春色  辉煌成就写宏篇—— 陆河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1,635,100,440,000 b28bb141ccdb4639a47bfaf654f1062a b28bb141ccdb4639a47bfaf654f1062a/images/326932e9dc444ada960b6fdb0141083e.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