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红蓝绿古滨海风——我市十大康养胜地之金厢滨海走廊
  • 2023-03-26 09:57
  • 【字体: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十大康养胜地之一的金厢滨海走廊。该胜地兼具红、蓝、绿、古等特点。

金厢银滩是“汕尾八景”之一,位于陆丰市金厢镇内,碣石湾畔,依山面海,全线长18.7公里,因“神、海、沙、石”兼备而被誉为“粤东旅游黄金海岸”,是陆丰市乡村振兴滨海走廊景观示范带金厢段的重要节点景观,也是该市最新打造的网红打卡点。这里的沙滩细软连绵,海水浪小洁净,海域辽阔,岸线绵长,不愧为一个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得天独厚的旅游胜地。2021年9月,金厢滨海红色旅游区被评为AAA级国家旅游景区。

自陆丰市实施乡村振兴滨海走廊景观示范带建设以来,金厢镇坚持党建引领,对金厢银滩进行全面提升,修复沙滩生态环境,完善餐饮业、观景台、停车场等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展示陆丰特色小吃、十大名菜,并在整条示范带沿途打造了8个停车场近1000个停车位,邀请乡贤返乡参与乡村振兴,组织“中国油画第一村”深圳大芬村的120多名画家,对金厢银滩附近房屋进行墙体彩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让金厢镇容镇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许多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地“彩虹小镇”;另外打造“美食一条街”,变资源为资产,真正带领当地村民、商户吃上了“红色旅游饭”,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金厢镇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其中以周恩来活动居址和周恩来同志渡海处纪念碑为代表。

1927年10月上旬,南昌起义军抵达陆丰,周恩来在南下途中感染疟疾,由叶挺、聂荣臻、杨石魂陪同,在下埔村黄厝寮村黄秀文(时任南塘区委书记)家养病,后在该村党员群众的严密保护和精心照料下,经洲渚村渡海到香港。为纪念这段历史,陆丰县人民政府于1987年11月将周总理在下埔黄厝寮村居住的房屋命名为“周恩来活动居址”。2018年,下埔村被列为省定“红色村”党建示范点。

漫步在下埔村的绿道上、矮墙边、广场里、老屋前,红色印记随处可见:散落在村头巷尾的红色雕塑生动再现了徐成章送枪、李禄协助攻城、张威就义等革命场景;党建文化广场前的周恩来渡海纪念浮雕上刻着“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字样;村屋墙壁上的彩色壁画描绘出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在金厢镇洲渚村前海岸上,竖立一座“周恩来同志渡海处”纪念碑,石碑正面刻着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首道题的“周恩来同志渡海处”八个大字,后面镌刻着书法大师赖少其先生诗文:“洲渚夜如釜,遥天一砥柱。抢渡碣石湾,猛如下山虎。”

观音岭位处金厢滨海走廊。岭顶树木葱茏,岭下海滩宽达8公里,距岸100米处水深才1.5米,距岸200米水深2米,沙白、水清、浪小,是一个理想的天然游泳海滩。岭前奇山众多,有着汕尾市境内最大的摩岭石刻群。相传北宋名将杨文广带兵征伐到此,恰遇潮涨淹没道路,杨文广拔剑插地,扬威止水,其后,剑化为石。明万历年间,朝廷为缅怀杨文广功绩,钦命参将俞大猷巡守碣石卫,题刻“镇海石”,围宽8米、高5米。“扬威止水”则是明万历庚子年胡国卿题刻;清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镇碣使者邓万林、黄如山等人分别题刻“永镇安澜”“天水一色”“天水相与永”等。这里还有纪念周恩来、叶挺同志当年抢渡碣石湾“龙石”。该处以“神、海、沙 、石”兼备而闻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题“粤东旅游黄金海岸”于石上。

观音岭顶还有一条古官道,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是当时海丰县通往海防重镇碣石卫的主要通道。今古官道从观音岭岬角山顶向西延伸至山下,呈弯曲势,系清钦命广东全省水师提督方耀于光绪十二年(1886年)重修的遗构。官道东西走向,全长195米,全部是用宽0.25米,长3米的花岗岩石板铺砌而成。在1973年前,这条古道仍然是当地人出入的主干道,直到1984年新公路修成,这条古道才逐渐转变为以观赏性为主。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红蓝绿古滨海风——我市十大康养胜地之金厢滨海走廊 1,679,767,038,000 237157fecec74062907fd02dfcde7f0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