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春耕正当时  不负好春光——海丰县联安镇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忙春耕侧记
  • 2023-03-27 10:20
  • 【字体:    

联安镇农户操作插秧机进行机械化插秧。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春回大地,农事繁忙。在海丰县联安镇坣头村白町湖的连片水稻田里,插秧机来回穿梭,农户正抢抓农时操作农机进行机械化插秧,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主要种植的是海丰本地品种——香雪丝苗优质稻,每到这时候,我们都会事先把田‘打好’,再使用插秧机下田插秧……”当地农户陈俊杰向记者讲述着他的“耕田故事”。从备耕、播种、插秧,再到施肥、杀虫,当地农户用心用力照料着自己的禾田,期待着丰收的来临。“从插秧到收成要历经160天左右,按照预估,今年平均每亩可产千斤稻!”陈俊杰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该镇共有耕地2.9万多亩,是海丰七大粮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是全镇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磬石。该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创建了联安海纳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和袁隆平超级稻推广中心,其中,海纳有机水稻取得了国家有机种植认证,获得标识上市。联安有机米、绿色水果蔬菜已畅销海内外,远近闻名。

现如今,在现代化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下,插秧机插秧、无人机喷药等高科技手段被广泛应用,助力春耕备耕有序推进。为拓宽农作物销售渠道,该镇提前谋划促成相关企业与当地农户合作,以联农带农的方式帮助农户,采用“提供优质种子+高新技术”的方式,支持春耕和生产管理,并在农户收成时进行统一收购销售,形成“互惠互利”模式。此外还免费为农户提供水稻、玉米等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及水稻插秧、无人机播种等服务,推动农业产业增收。

该镇多措并举稳定粮食安全种植面积。通过强化农资供应“备”春耕,加强引导和服务,向农民分发种子、农药、化肥等物资,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加强惠农政策宣传“保”春耕,通过发放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鼓励农民群众积极发展春耕生产,确保惠农项目涉及对象时不落一户,不丢一人;免费帮助农户进行水稻投保,确保水稻投保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注重良品优选“促”春耕,本着扩大优质品种种植规模的思路,将全镇香雪丝苗优质稻发展到2200亩,并推广高端南晶香占、丝苗米等新品种,助力有机水稻种植蓬勃发展。检修水利设施“助”春耕,修建田心提水泵站,加快全镇18个水闸重修改造,有效保障全镇2.79万亩耕地生产用水,确保落实完成今年春耕种植任务。

该镇还通过撂荒复耕复种,控制非粮化,抢抓农时开展复垦播种,面积达446亩。

汕尾日报记者  陈希文

春耕正当时  不负好春光——海丰县联安镇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忙春耕侧记 1,679,854,803,000 d32fd3e0e7da4ebba5f0878fbe4e0022 d32fd3e0e7da4ebba5f0878fbe4e0022/images/341e61912cda41f9bf1524d71361fb09.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