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今日关注
“百千万工程”当先锋作示范系列访谈|奋笔书写“高”“新”文章  全力填报高分答卷——访汕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声宇
  • 2023-06-09 10:27
  • 【字体:    

“‘百千万工程’是省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破题服务全面推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对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3月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率队到汕尾高新区就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和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动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行调研,他提出汕尾高新区作为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主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力军,要锚定创建国家高新区总目标,扎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着力围绕打造‘三个地’,做到‘三高三新’,全力当好汕尾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开路先锋。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汕尾高新区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汕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声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他表示,汕尾高新区将勇毅担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做大空间、做强产业、做优环境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1+4+N”重点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汕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为汕尾深入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蓄势赋能。

今年以来,汕尾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及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园区发展实际,紧密实施“1+4+N”工作举措,紧盯2023年园区奋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指标任务,扎实推进实施园区“品质提升年”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至4月,汕尾高新区中心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9.07亿元,同比增长34.7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73亿元,同比增长39.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73亿元,同比增长30.8%;完成工业投资9.6亿元,同比增长32.6%;完成技改投资5.22亿元,同比增长20.4%;园区经济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钟声宇说,奋楫扬帆风正劲,砥砺前行正当时。接下来,汕尾高新区将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办好自己事”的信心和定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建功意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坚决拿出非常之举,勇担非常之责,以更大力度、更硬措施、更快步伐奋战冲刺、决战决胜,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战‘百千万工程’,围绕做大空间、做强产业、做优环境,汕尾高新区要从根源上做好保障支撑,聚焦‘责任’‘任务’‘项目’三张清单,做到‘三个必须’。”钟声宇说,汕尾高新区必须聚焦责任清单,在找准定位中抓落实。重点围绕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布局、深远意义,结合市委对汕尾高新区的“三个定位”,自觉对标入位,主动担当尽责。进一步明确锚定园区高质量发展蓝图,紧扣提升园区品质目标,着力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布局,明确实施“百千万工程”蓄势赋能的总体思路,坚定“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的信心和决心。

必须聚焦任务清单,在谋篇布局中抓落实。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着力在党建、招商、拓容、增效、创新等五个方面实现再提升、争取新突破,明确时间表,细化路线图,围绕“单项争冠军,整体创一流”的工作要求,突出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季一小结、全年算总账”的推进机制,以周保月、以月稳季、以季定年,奖勤罚懒,赛龙夺锦,在园区汇聚起发展重担人人挑、个个头上有指标,齐心协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必须聚焦项目清单,在工作推进中抓落实。按照“开局就要冲刺、起步就要争先”的要求,紧密围绕“1+4+N”的总体部署,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平稳起步。一是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项目为王,每周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外出精准招商,围绕产业链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大好高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引领示范的“新标杆”。二是在空间整备方面。强化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启动652亩土地平整,开展1029亩土地组件报批工作;对照国土合同和投资协议,继续对园区低效用地和空置厂房项目进行清理入库,强化标准厂房载体建设,加快科技孵化中心建设,全力推进空间拓容。三是在提质增效方面。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店小二”式服务,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高质量编制产业规划,梳理产业发展方向,重点依托信利、比亚迪、天贸等企业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两大产业集群;聚焦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化生产空间载体支撑,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四是在科技补短方面。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强化“创新岛”等科创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发挥好创新主体作用,深化与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业化“小巨人”,加快建设一批创业创新的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着力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体系,不断提高园区科技创新水平,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五是在优化环境方面。全力推动服务质效再提升、优化环境再突破。深入推行“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深化“店小二”式服务,落实重点项目“1+5+X”工作机制,树立从管委会主任到办事员都是企业的服务员、“店小二”的工作理念,建立“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推行“三挂五帮”制度;建立服务工作站,设立市直部门助企服务特派员,在服务大厅建立全代办服务站,完善全代办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打造金融超市,整合银行、证券、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窗口,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全面构建园区最优质最便利的企业服务体系;利用专项债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六期建设,启动园区基础设施七期项目,畅通园区内循环,同步谋划主要道路南北走向延伸线,推进城区和海丰同城一体化进程;加快园区生态绿地建设,全力提升园区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加快形成环境优美、生活舒适、办事简便、创业有成的宜居宜业宜创产业园区。

钟声宇表示,汕尾高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以“百千万工程”和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为重要牵引,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笃行实干、大干快干,锻造一支 “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的“四有”狮子型干部队伍,以新担当新作为奋战“百千万工程”,为汕尾加快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百千万工程”当先锋作示范系列访谈|奋笔书写“高”“新”文章  全力填报高分答卷——访汕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声宇 1,686,248,834,000 177e62755ecc4a64bd20d5401835243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