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倾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 记汕尾市优秀校长王少兰
  • 2021-09-12 17:27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陆端华

3年来,“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学校” 、“广东省红旗大队”、“汕尾市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汕尾市园林式单位”、“汕尾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一连串荣誉值得城区香洲街道光明小学全体师生永远铭记的称号,熠熠生辉。

(一)

很难想象,3年前,“光明小学”是由“后径小学”更名而来;2016年由深圳市光明区出资援助重建, 2018年9月建成重新招生,2019年春季新区小学整体搬迁并入。这所援助建学校经历了发展的阵痛:很多问题阻滞了学校前行的脚步,社会各界都盼望能有人带领学校蜕变,迎来新生。

就是在这样的状况下,王少兰走进这所学校,转变理念、创新实践、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个棘手问题。为学校确立“办有未来的教育”的办学愿景,以“养正”作为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以“养正课程”为抓手,养学生思想品质之正、行为道德之正、学习习惯之正、体魄心态之正。通过开展“养正”主题活动和“新六艺”特色社团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拓展学生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校园中幸福地成长。

学校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观。王少兰认为所谓“立德树人”就是要教之以事,喻之以德,培育理想信念,突出师德引领,做好学生引路人。为此,学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党支部对教师队伍的领导,让老师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并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注入办学新理念,提高办学品位。重建前学校只有100多名学生,为扭转这个局面,学校以示范性的办学定位引入新型办学理念。学校借鉴深圳新学校开办经验,确立学校办学思想体系这个顶层设计。致力搭建深汕两地教学交流平台,与深圳光明的教学互动常态化,使全校教师得到了学习先进教育管理与教学经验的机会,促进学校与教师快速成长。

王少兰还大力构建“养正课程”办学思想体系,开设“新六艺”学生社团,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创新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初显。几年来,学校围绕“养正”办学理念,每年开展以“养正”为核心的八个主题月活动。如三月份举办“热爱科学,创造未来”科技节;五月举办“让数学与快乐同行”数学周;五月份举办“立志崇德,笃行养正”书文节; 六月份举办“感谢师长恩,珍藏母校情”毕业季;九月份举办“知礼、懂礼、行礼”礼仪月;十月份举办“润智启慧,快乐英语”英语周;十一月份举办“快乐运动,活力光明”体育周;十二月份举办“文化自信,从小培养”艺术节等丰富活动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少兰先后担任基层一线教师、副校长、校长,她在基础教育一线深耕细耘30载,多次被授予“汕尾市城区优秀校长”、“汕尾市城区优秀共产党员”、“汕尾市城区师德先进个人” 、“汕尾市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她在教育管理工作岗位守正创新近17载,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那些荣誉称号是对她所带学校育人成绩的肯定。今年,她更是被评为“汕尾市优秀校长”。

(二)

她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凝聚团队共识。以身作则,师德高尚,组织全体教师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重视德育,带头上好思政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好防疫、禁毒教育、交通安全第一课,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推进“一校一特色”的创建。全力以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她在《学习强国》发表题为《携起手,站好岗,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的“校长来信”。号召大家携起手来,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站好岗、守好土,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组织师生充分利用 “教育+互联网”形式,开展“线上教育”工作。带领教师开展“创文”“创卫”工作,开展高效课堂研究,扎实开展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学校教师团队积极性高,学校被评为城区文明校园,学校教学质量名列前茅,教育特色突出,获城区“提高教学质量优秀奖”,学校党支部被中共汕尾市城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

她注重课改、科研,深度参与,全面推进。主持市“十一五”科研课题《小学生自主写作能力培养的研究》于2009年结题;主持市“十三五”规划德育课题《特殊学生的转化与培养研究》于2020年结题;参与省德育科研课题《小学生自主德育模式研究》于2011年结题;参与市“十二五”科研课题《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于2016年结题;论文《浅谈小学生自主写作的培养》获省优秀教育科研评比优秀奖;论文《新时代下学校管理的对策思考》获省校长论坛征文评选一等奖;5篇论文、教学案例获省二、三等奖;10篇论文在市论文评比中获奖;5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她关注品牌和效益,积极带动,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努力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学校特色。两年多来学校获城区“提高教学质量优秀奖”,合唱队参加城区合唱总决赛获二等奖,白字戏节目参加省第一届中小学生地方戏曲艺术展演活动获三等奖,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第四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倾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 记汕尾市优秀校长王少兰 1,631,410,045,000 11bf5236d5d448968c4c08df5d992d6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