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最美少年】品学兼优志向高 ——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吴彦希小记
  • 2022-06-19 10:08
  • 【字体:    

她自入学以来,一直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热爱集体、乐于奉献。她从小就怀揣远大的强国梦想,时刻谨记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并为之而努力奋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她曾在台上当着全校师生许下了铿锵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她就是我市唯一入选由省文明办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她就是海丰县梅陇中学八年级学生吴彦希。

学校的“热心人”

“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品学兼优、德才兼备”是属于吴彦希的“关键词”。

“无论是学校、班级的‘大事’,还是同学、个人的‘小事’,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吴彦希的老师如是说。作为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吴彦希有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她勇于担当、乐于助人,为老师和班级分担了很多事情,在学习上也主动帮助其他同学,一直是老师的好帮手和同学的好伙伴。

吴彦希负责宣传工作,通过广播为同学们讲解红色故事,带领全体师生学习英雄事迹,颂扬革命精神。她任劳任怨,每天都要早早地来到学校当“小管家”,管理同学的自行车摆放秩序。她自愿当一名环保小卫士,哪里有脏活累活哪里就有她忙碌的身影。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小环保袋子,随时捡起地上的一片纸、一个瓶子,清除墙上的小广告。这是一份坚持,更是一种美德。她最大的快乐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同学忘了带学习用品,她就把自己的借给他,同学在学习上有什么疑惑,她都会主动帮忙解疑。有一次汕尾突现疫情,教育局突发停课通知,有些同学来不及把书本带回家,为了同学不落下功课,她就一一把书本送到各位同学的手中,同学都感动得连忙道谢。每次有募捐活动,她都会慷慨地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她觉得虽然力量微小,却传递了正能量,强大了自己,温暖了别人。

多才多艺勤学者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吴彦希的座右铭。在学习上,她刻苦勤奋,不甘落后,善于思考,遇到问题迎难而上,绝不退缩,愿在知识的海洋里做一个快乐的畅游者。她喜欢阅读,从儿童文学到世界名著,从科普知识到诗歌散文,她无一不爱。一读起书来就会爱不释手,如痴如醉,甚至忘记了吃饭。读书令她积累了科学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尝到了甘甜,提高了写作的能力。

她学习成绩优异,各科成绩在班级里、年级里都名列前茅,在学校的征文比赛中也多次获奖,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20年度,分别荣获“梅陇镇优秀少先队员”称号、“海丰县优秀少先队员”称号、“汕尾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和“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称号。2021年度,分别荣获海丰县“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和汕尾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在佳绩面前,她从不骄傲自满,而是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她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多才多艺。2022年元旦文艺汇演中,她是一位热情洋溢的主持人,大方自信;她是一位激情四射的领诵员,领着全班同学出色地完成了震撼人心的诗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校运会上也有她英姿飒爽的身影,在跳绳比赛中荣获年级第三名。考取了全国舞蹈协会十级证书,全国钢琴八级和电子琴六级证书。多次随团参加省级舞蹈比赛和钢琴比赛,屡获殊荣,2021年荣获第四届李斯特国际艺术钢琴公开赛广东区少年B组一等奖。

生活的“小能人”

吴彦希在生活上,是个独立自主的小能人,是一位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好孩子。每天都要给远方的外婆打视频电话,陪外婆聊天,尤其是疫情期间更是担心老人家的身心健康,每天都要想着法儿逗外婆开心:唱歌、跳舞、弹琴、讲笑话……外婆总是笑得合不拢嘴;经常陪爷爷下棋、散步,为爷爷捶肩揉背……爷爷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不仅是老人的开心果,还是爸妈的贴心小棉袄,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洗碗洗菜,晾衣叠衣,她样样在行;关心体贴父母,为他们端茶送饭,嘘寒问暖。吴彦希不仅对自己的亲人好,对乡里乡邻也是热情礼貌,充满爱心。每逢节假日,她都会跟着爸妈去乡村里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为他们买菜做饭,洗衣扫地;为他们唱歌跳舞,教他们使用手机。大家都夸彦希是个好孩子!

吴彦希这位阳光自信,多才多艺的好少年,正凭着自己坚定的毅力以及不懈的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奋力遨游,用她的正直与善良,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幅多彩的人生蓝图。

汕尾日报记者  陆端华

【最美少年】品学兼优志向高 ——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吴彦希小记 1,655,575,683,000 b1e9fcecacdf4cd18b8b681d1de6714f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