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最美校园】陆丰举行区域教学研讨活动 提升区域数学教研质量
  • 2022-06-19 10:07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陆端华)为发挥区域教研的整体优势,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提高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高效性,推进区域教研工作的发展。日前,陆丰举行了初中数学学科区域教学研讨活动。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陆丰市初中数学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区域九年级数学备课组长、骨干教师,东海龙潭中学初中部全体数学教师及汕尾市郑燕穗名教师工作室全体学员参加。

活动内容主要为现场观摩龙潭中学教师李凯舒的中考备考复习课、评课及中考备考专题研讨交流。

李凯舒的示范课——《数形结合》思想方法复习课,紧扣中考趋势,从题目入手以数助形,以形辅数,开启学生解决问题的新思维新视野。课堂中,李老师善于以问题启迪学生思维,层层深入,巧妙引导,讲练结合逐步渗透数形结合思想,并运用希沃白板和几何画板等辅助工具,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图形的具象性,使学生感受到数形结合思想方法的实用性。

课后评课,李老师简要陈述本节课的教学设想及教学反思。随后,教师代表分别对这节课进行评课交流。认为该课教学内容贴近中考命题方向,试题来源于教材,又改编教材,促进了学生进阶思维的发展,并根据学情来进行课堂教学;既引导学生采用多种方法解题,又在对比中让学生体会到“数形结合”思想方法的巧妙高效,自然引出课题等。

接着,陆丰市中心教研组成员、龙潭中学初中部数学教研组长陈壮演的《最值问题的几何解法》,讲述了数学素养的四个基本要素:数学基础知识、数学思想方法、数学能力、数学观念,讲解了教学开展的基础——“四个理解”,即理解教材(素材)、理解学生(对象)、理解数学(专业)、理解教学(方法),并分别以“垂线段最短”、“将军饮马型”、“一箭穿心型”、“转化型(胡不归与阿氏圆)”为例进行阐述,使此次的教研活动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此次初中数学学科区域教学研讨活动,紧扣教师的课堂教学实际,引领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手段,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也为教师们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开阔教师的教学视野,助力区域数学教学教研质量稳步提升。

【最美校园】陆丰举行区域教学研讨活动 提升区域数学教研质量 1,655,575,639,000 d0c768839b1c4490806485923df1fc3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