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践行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暖童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途以诗炊”三下乡团队义教活动掠影
  • 2022-07-31 10:11
  • 【字体:    

7月11日至17日,烈日当空,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途以诗炊”志愿队的各位志愿者带着温暖与热情,来到海丰县附城镇荣山小学,来到了学生们的身边,共同度过了一段为期七天的义教时光。

第一天见面,“途以诗炊”三下乡团队队员与小学生们在升旗仪式后进行了有趣的“破冰”游戏——巧串名字、智取板凳、激情破气球等游戏,“巧串名字”是让小朋友们围成一圈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最后要把班级里其他同学的名字都记住。在游戏的过程中,队员和同学们也拉近了彼此距离,融化了厚厚的“陌生冰层”。通过一上午的沟通与交流,队员们与孩子们逐渐加深对彼此的了解,收获了欢声笑语与美好心情。

接着是“趣课堂”,队员们精心设计,采用基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将“三大教育(爱国教育、礼仪教育、劳动教育),两大工程(书香校园经典阅读工程、身体素质提升工程)”融入义教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丰富的课外知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基础课堂主要包括党史课、手工课、体育课、爱国教育课等18门课程,第二课堂主要为:舞蹈、音乐、手语。

在党史课上,队员冯萃殷、赵丹娜和罗雅丽以红领巾的视角看先锋,用党史的精神做先锋,以“六知六会一做”的内容促成长,用历届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精神滋润童心,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喜迎党的二十大,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传统。

小小手工课、大大智慧树。晨间的阳光跳跃于树梢,艺术的光斑落在课桌上,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在队员冯萃殷、林文丹的引导下剪出了各种各样漂亮的图案、捏出了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冰墩墩,小小手工课,带领孩子们走进艺术的世界。

队员冯萃殷带着孩子们在学习剪纸。

队员林志炫教学体育课时,小朋友们认真听讲,练习时动作规范,球性练习都难不倒他们,课间与老师们一起打球也都毫不示弱。闷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小朋友们学习篮球的热情。

爱护动物主题课。队员黄欣蓝的“关于小猫的小常识,你会知道更多吗?”,带领小朋友们于动物之海中遨游:忠诚聪慧、软萌可爱,都是它们的独有风采。引导孩子们善待相遇的小动物。

音乐课是孩子们的快乐小天地。队员梁佩仪带领小朋友们,在韵律十足的《小城夏天》里,感受夏日的清凉;在悠悠韵味的《海丰》里,抒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在优美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里,师生共抒爱国之情。孩子们青涩的声音,唱出了对家乡、对祖国的无限爱意。

灵动的手指精灵——字母手语课《国家》。队员赵丹娜带领小朋友们伴着音乐翩翩起舞,以手绘情,让每句简单的歌词充满力量、让每个人在无形中拧成一股绳,以别样的方式,抒发爱国情怀:“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孩子们跟着队员赵丹娜学习字母手语。

闷热的教室、繁琐的动作、火辣的汗水,队员刘文凤和小朋友们挥洒着热情与汗水,排练舞蹈《yes ok》。即使练习舞蹈动作很累,她们也不曾停歇,她们的这种热爱与坚持,很令老师欣慰与感动。

“途以诗炊”团队将“运动促进身体健康,锻炼助力快乐成长”的理念融入比赛,通过设计有趣的运动小游戏,配合比赛奖励机制,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引导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从“球类游戏”到“往返接力”,运动项目花样层出,让孩子们在玩乐中运动、在运动中收获,从小学习深化积极参与体育运动、锻炼身体的观念。

趣味运动会中“袋鼠夹球”小游戏。

义教过程中,队员们寓教于乐、生动而有趣的课堂让小朋友们玩中有学、学中有玩,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启了欢乐的暑假时光。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愉快的义教活动结束了。七日耕耘谈不上硕果,却也饱含师生间的欢笑与汗水。在义教活动结束的文艺汇演活动上,全体队员和所有学生将这几天的努力,尽情展示在舞台上。

队员林志炫告诉记者:“孩子们都是很好很可爱的!在这里有很多开心!小城夏天的优美旋律串起关于盛夏的记忆,承载着我们三下乡的记忆,美好的回忆永远留存在这个盛夏。希望小朋友能够健康成长,不害怕去展示自己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永远保留自己的快乐童真,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途以诗炊” 三下乡团队队长刘万里颇有感触地说:“每个小朋友都是天使。七天时间里,我们有过欢笑有过落泪,每一刹那迸发出的情感都出自我的真心,感谢这场相遇!祝愿小朋友们都能成为一个勇敢的人!”。

“七天时间一晃而过,无论心中多么不舍都终有一别。这段旅程学到的东西充盈着我的生活;与队友、与小朋友的相处温暖着我的身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期待这七天我们的热情与关照,可以点亮小朋友们的童年。或许知识性的内容我们没办法教太多,但是我们已经竭力将我们最好的经验技巧传授出来。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希望我们都能在坚持中有所收获有所成。” 队员林文丹如是说。

荣山小学校长黎祥紧对记者说:“义教是一种文化传播手段,是传播正能量的一种行为模式。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大学生组织来到学校开展义教活动,关注乡村教育。”

汕尾日报记者 陆端华 通讯员 林文丹

【践行核心价值观】寓教于乐暖童心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途以诗炊”三下乡团队义教活动掠影 1,659,204,713,000 41ff1b9f125d44b1be1c4ee412828cd9 41ff1b9f125d44b1be1c4ee412828cd9/images/667d9c5cccda4e1896eab50bcb4199e2.pn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