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最美少年】善美少年 向阳成长 ——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陈昕童侧记
  • 2022-07-31 10:20
  • 【字体:    

她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着智慧,她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她就是汕尾市城区凤山街道盐町头小学五(2)中队长——陈昕童,一个阳光开朗、向上向善的善美少年。每次学校有大型活动,总能看到她手持麦克风,大方淡定地为领导和来宾们介绍学校,她取得了许多荣誉:汕尾市新时代好少年、汕尾市“最美南粤少年”、汕尾市城区优秀红色文化宣讲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广播员、文明之星、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她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努力上进 勤学善思

陈昕童专心学习、勤学苦练、不懂就问,经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交流,她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喜欢广泛地阅读书籍,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她都读得津津有味,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培养了她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学习上,她求知欲强,课堂上,她敢于提问,善于质疑,遇到问题善于问为什么,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学校里的“善学星”,其中语文科成绩更是非常拔尖,是学校里的语文科状元。在老师的眼里,她是个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阳光女生。

班级骨干 助人为乐

在班里,陈昕童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当选为班长,自当上班长那一天起,她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她每天都会早早地来到学校,组织同学们早读、安排清洁值日生打扫卫生,在各项活动中她总是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不管哪个同学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她主动帮助别的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也正因为她的真诚和耐心,她结交了许多好的朋友,在班级获得了同学的信任。

懂得感恩 付诸行动

陈昕童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都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她发自内心地尊重与敬爱师长,校园内总能听到她亲切的问候:老师,您好!她认为:是祖国给了她美好的生活环境;是老师的谆谆教导,教育她成才;是家人的关怀照顾,哺育她成人;是身边的良师益友,陪伴她成长。因此,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是她勤奋的动力。她也深深懂得:得之于人者太多,出之于己者太少。因此,她更想做个知恩报恩的女孩!于是,在劳动实践中她向累活、脏活挑战;在为班级服务中她向时间、能力挑战;在家庭生活中,她乖巧听话、敬老孝亲。

传承非遗 全面发展

除了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之外,陈昕童还积极参与校内外各项提升自我的学习实践活动,她是汕尾市城区红色文化宣讲员,同时积极传承海陆丰非遗传统文化白字戏、正字戏,利用课余时间勤学苦练,多次代表城区、学校演出。七岁时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字戏并出演白字戏《秦香莲》片段获第三届广东省传统地方戏曲展演三等奖,十岁时开始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字戏并出演正字戏《百花赠剑》片段获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一等奖,期间,国家级正字戏传承人彭美英、汕尾市十大老艺人之一的赖一心等都亲临指导,帮助她在梨园中获得长足的进步。另外,在做好各项学习及工作的基础上,她勤练钢琴,从五岁开始学习钢琴演奏,多次参加各项省市级钢琴比赛及演奏,屡获佳绩。曾获全国“寻找莫扎特”钢琴比赛汕尾赛区金奖、第四届广东省德艺双馨钢琴比赛铜奖,并担任学校学生管弦乐团钢琴伴奏,多次演出。这些,并没有耽误她的学习,她很好地处理了学习和发展艺体特长的关系,真正做到了学习与发展艺术才能两不误。

一份耕耘 一份收获

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蜜蜂只有辛勤劳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陈昕童凭着一颗向上向善、搏击长空的向阳之心,刻苦学习,锐意进取,获得了一定的荣誉。2020、2021年连续两次获得汕尾市科技创新大赛科幻画市二等奖,2020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 广东省青少年书画活动”三等奖,2021年获汕尾市城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征文比赛一等奖(第一名),2021年获汕尾市城区“知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朗诵比赛三等奖,2021年获汕尾市第二届“汉韵薪传”朗读大会二等奖,2021年汕尾市城区红领巾宣讲员培训结业。多次获评学校优秀班干部、学习之星。

雄鹰只有勇敢地搏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坚强。陈昕童是一个善良、真诚、努力、热情的小学生,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曲,热心和宽容为谱,弹奏暖人心扉的歌曲;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诗篇;在党和祖国的阳光雨露下,在师长的谆谆教导下,在学校“善美”校训的引领下,这个追梦的好少年,正像一只雄鹰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地起飞!

汕尾日报记者 陆端华

【最美少年】善美少年 向阳成长 ——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陈昕童侧记 1,659,205,231,000 c63245755ba94bd8a23b56d207ee2e2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