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教育信息
“艺”起来,更精彩——大安镇石寨学校开展艺体教学区域研讨活动见闻
  • 2023-01-01 10:13
  • 【字体:    

“艺”起来,更精彩!为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凝聚课堂教学智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近日,大安镇石寨学校组织开展了艺体学科教学区域研讨活动。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周边各乡镇兄弟学校的领导、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展示风采,魅力课堂

美术是创造美,体育是展现美,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它们具有着共同的根源。大安镇石寨学校体艺组给大家带来一场“美”的盛宴。

体育,是力量的角逐,是速度的比拼,是智慧的较量。大安镇石寨学校吴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一节《站立式起跑》的竞速课堂。“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吴老师响亮的口令,细致的讲解、示范站立式起跑口令和动作要领,并以口诀让学生迅速掌握要领,让孩子们对动作的分解做到心中有数,调整队形队列步调一致,动作协调!在授课过程中,吴老师融入情感教育,激发学生的个人成绩和集体荣誉,培养学生遵守比赛规则、团结协作、勇敢果断的体育品质和竞争意识。吴老师采用了以“游戏竞赛”为主导,以示范、引导、启发、鼓励为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练、练中知”,让学生体会一学、二练、三比赛的新课标要求,掌握站立式起跑的正确动作,在往返接力跑交接棒中提高学生对技术动作和灵敏、速度的素质,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

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美术课上,张老师的主题是《点的集合》,她用“猜一猜”游戏方式有趣活跃地导入新课,进而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出发,用眼睛进行观察、认知世界、感知生活,发现生活中有哪些“点”。张老师教学层次清楚,激发了学生绘画的兴趣,引导学生通过欣赏、对比、观察、评价,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画法展现“点的集合”,并给学生留有自主创作的时间和空间。每个同学都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方法去表现,学生的个性化得到了体现和发展!提升学生审美能力,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丰富了学生的想象力。在教学过程中把情感教育渗透在课堂中,引导学生学习画家耐心的品质、像“点”一样团结一起的合作精神。张老师展示学生现场完成的作品,并让学生对作品进行点评,体现了教、学、评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

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来自各乡镇学校和陆丰市美术名教师工作室的优秀专业教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碰撞出教学交流研讨的火花,大家坦诚交流,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自己对艺体课程的看法。

部分老师在交流中指出体育课教学目标明确,时间安排合理,讲解通俗易懂、口令清晰、队伍整齐,教学秩序维持得很好,内容渗透到位,教学步骤环环相扣,吴老师在课内强调严格要求规则的重要性,非常值得学习,并且在特殊的场地和严寒的天气下能完成这节课非常成功,吴老师做得很好,唯一的不足是要适当增加摆臂动作的讲解,也提出可以优化教学设计的建议。

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育教研员对体育教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肯定了吴老师在日常体育课中管理到位,新课标要求的“学、练、赛”在本节课都有体现并达到了要求。游戏的结合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也能达到每节课10分钟的体能训练目标。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各校领导要更加重视体育科目;更加明确体育课堂教学设计和效果。

参加活动的人员对美术课进行分析和点评。认为主讲老师在教风教态和语言上很有亲和力;在课堂教学中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用简单的语言描述抽象的概念,将课堂交给学生着重引导学生在课堂中掌握知识;课件生动有趣、直观有效;整节课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学生创作后的作品优美;学生自主评价作品,提升学生对作品的感知能力;在课堂中还进行了思想教育,课堂非常精彩。同时建议本节课可以展示其他作家的点彩画进行对比,培养学生对不同画家作品的欣赏。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在点评中肯定了这堂课,并指出如何引导学生观察“点”是如何组成,在课前埋下伏笔,课堂结尾进行总结,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点”,进而延伸推展到家庭。他还提出一个高效的课堂要用技术来提升,给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很多灵感。

各学校领导在观摩活动中赞扬了石寨学校的人文环境和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

“生命因艺术而美丽,生活因运动而精彩”,异彩纷呈的体艺研讨活动,既为孩子们提供了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也让全体师生受到了一次极好的艺术教育和美的熏陶。在检阅教学质量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既为区域学校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现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也为区域学校之间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

汕尾日报通讯员 蔡赞生

“艺”起来,更精彩——大安镇石寨学校开展艺体教学区域研讨活动见闻 1,672,510,406,000 1cebe059c77e4bfda44db4c717b7880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