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丰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登场比拼”  文艺“喝彩助力”—— 陆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二季)现场侧记
  • 2021-09-28 10:1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文/图

9月24日晚,陆丰市会议中心灯火辉煌,一派热闹景象。该市乡村振兴示范带擂台赛(第二季)在此举行,让这里成了建设成果展示和文艺节目表演的大舞台。此次擂台赛以建设成果唱响乡村振兴,以文艺节目欢歌新时代,让现场观众在欣赏艺术美之余,聆听陆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奋进强音。

经过两个小时的三轮角逐,“谷乡慢城”示范带获得本季擂台赛第一名,拿到了两亿元建设资金。


主办方为参赛示范带代表颁奖。

当晚,除了已在第一季擂台赛获得第一名的“山水画廊”示范带展示建设成果外,“薪火蓝湾”“龙潭湖谷”“浪漫荷香”“谷乡慢城”四条示范带在四位以“带长”身份出现的陆丰市领导带领下,均上台PK……

记者现场看到,相比于第一季擂台赛,本季擂台赛增加了文艺节目表演环节。擂台赛既是乡村振兴建设比拼,也成了一场文艺盛宴。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在展现各自建设成果后,还送上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由数十名群众演员演出的甲子“英歌舞”伴着激越的节奏,踏着豪迈雄浑的步伐舞出了“薪火蓝湾”的勃勃生机和雄威壮志;“龙潭湖谷”将传唱八百多年的正字戏搬上舞台,用古老的官腔唱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乐章;“荷花仙子”和“百花仙子”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展示“浪漫荷香”的风范;由14名平均年龄超60岁的来自“谷乡慢城”示范带5个镇区的群众伴舞的“谷香慢城”音乐快板——“谷乡风景如画,慢城美好生活”,道出了乡村振兴建设新景象……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可谓是看点多多、精彩连连。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带长”都上场参与了文艺节目表演:“龙潭湖谷”示范带“带长”、陆丰市副市长林学茂参与演唱了正字戏《龙潭湖谷》;“谷乡慢城”示范带“带长”、陆丰市委副书记吕小慈参与表演了音乐快板;“浪漫荷香”示范带“带长”、陆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薏菁编排了正字戏与钱鼓舞结合的“荷花仙子”和“百花仙子”情景舞蹈;“薪火蓝湾”示范带“带长”、陆丰市委常委胡芳参与了甲子“英歌舞”的表演。

本季擂台赛开展三轮打擂,分为“成绩展示”“互评互促”“表态比拼”三个环节。

“成绩展示”环节,由示范带宣传片、成绩展示、文艺演出三部分组成,示范带宣传片播放结束后,“带长”和代言人上台展示成绩,最后进行文艺演出。

但最激烈的环节还是“互评互促”环节,该环节在三轮比拼中分值占比最高,各“带长”、代言人各显神通,现场气氛热闹,火药味最浓。本季擂台赛加入了代言人环节,除了与各条示范带“带长”一起展现各自优势、各自的建设成果外,“带长”、代言人可以共同揭露其他示范带的不足之处,揭露的问题包括环境“脏乱差”、存在撂荒地、产业项目进展不力等。此外,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向现场评委打call拉票:“龙潭湖谷”示范带将示范带中陂洋镇的特色农产品菠萝做成多种吃法,为现场观众送上了“菠萝盛宴”;“浪漫荷香”示范带将吉祥物“荷丫丫”“稻宝宝”领上舞台,使劲卖萌,赢得现场阵阵笑声……

获得此次擂台赛第一名的“谷乡慢城”示范带是陆丰市五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第三条示范带,该示范带位于陆丰市市区南侧,发展位置重要。一方面位于陆丰的政治、文化中心,是陆丰市政府和城区所在地;另一方面高铁站、陆丰西出入口、霞湖出入口均位于这条带,属于交通枢纽。示范带涉及5个镇(区)24个行政村,以星都经济开发区为起点,途经潭西、上英、东海、城东,终点至城东镇高美村,路线主线全长约47.5公里,支线长约25.5公里,受益人口约9万人,辐射人口约40万人。该示范带以“闲适的原乡生活+远离世俗的慢城之旅”为形象定位,形成“一带两片区三圈多节点”总体结构,以湿地观光、民俗体验、田园风光、研学写生、亲子游乐为特色,构建“1+6+x”特色产业体系,计划打造形象出入口7个、休闲观光点6个、文化体验点7个、产业观光点6个,致力打造成为粤东旅游目的地、山水田园观光地、现代化农旅新发地。

在擂台赛上,“谷乡慢城”示范带重点展示了景点建设、产业发展和群众参与三个方面。在景点建设上,“谷乡慢城”示范带打造了潭西镇榕林绿道、东海镇上海滩、上英镇党建广场、城东镇炎围村、星都形象出入口等景点;在产业发展上,“谷乡慢城”示范带有城东镇海鲈鱼养殖、高美茶,东海镇康佳半导体、瑞辉实业,潭西镇甘薯种植,上英镇盐碱稻种植,星都开发区明大新能源等规上企业,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

“今天我们这条示范带获得了第一名,是陆丰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九大攻坚’‘八大美丽’‘五大振兴’‘四大会战’,进一步突出做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四篇文章,倾力打造‘乡村美、生态好、产业强、经营活、农民富’的美丽乡村。”陆丰市委副书记、“谷乡慢城”示范带“带长”吕小慈在“谷乡慢城”示范带获得擂台赛第一名后表示。

取得最后一名的“龙潭湖谷”示范带也没有气馁。陆丰市副市长、“带长”林学茂说:“这段时间我们围绕‘龙潭湖谷’示范带,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本次擂台赛上,很遗憾没能获得较好的成绩。通过这次擂台赛,我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从其他示范带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下来,我们将以这次擂台赛为契机,以问题和不足为导向,认真吸取经验教训、革新求变,聚焦‘八大美丽’,把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同心发力,奋勇拼搏,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奋起直追,确保建设任务按时完成,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今晚四个非常有特色的代表团展示了四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用这种带与带之间的比赛方式来展现乡村振兴建设,然后找出问题,最后形成解决方案,我觉得陆丰的这个方法非常好,说明陆丰的党政领导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想法,对乡村振兴工作高度重视。同时,也从中看到了陆丰领导干部的决心和风貌。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及各方力量汇聚,我相信陆丰乡村振兴非常有希望、有前景,已迈开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蓝图很快变成现实。”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开刚上台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陆丰乡村振兴已呈现出“理念新、思路明、举措实、合力强、成效显”的五大特点。


擂台赛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表演。

当晚,擂台赛(第二季)在大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叶健徳,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副市长林军以及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开刚,全域旅游联盟乡村振兴专委会主任阎宁等专家和汕尾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陆丰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一起现场观看了此次乡村振兴示范带本季擂台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