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丰市
顺应群众期盼 谱写幸福新篇 ——陆丰市湖东镇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纪实
  • 2021-10-19 10:5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探寻近年来陆丰市湖东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轨迹,不难发现,“民主”这条主线清晰、温暖而且坚定。该镇在积极开展“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禁毒示范创建等工作的同时,实施了多个关乎民生的补短板项目,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

精心谋划项目

近年来,湖东镇在财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惠及面更广”的原则,启动了“居住环境提升、城乡功能提升”两大工程建设,提出将解决群众“交通出行难、买卖商品难、饮用水难、文娱活动难”等作为重点发力方向,通过具体实施一个个民生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019年2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600万元,占地面积21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00多平方米的龙腾市场,集农贸产品、服装、百货、文体项目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完工进入验收阶段。

该镇党委书记杨继炫介绍,龙腾市场由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湖东影剧院改建。由于原影剧院已成残破不堪的危楼,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而镇里另一家市场容量又难以满足实际需要,为此,该镇决定将其拆除改建为龙腾市场。项目启动后,该镇遵照“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原则,在细节设计、材料选择、工程施工、内部装饰上精益求精,打造成让群众放心的精品工程。

龙腾市场项目建设仅仅是该镇民生项目建设的其中一个片段。民生项目是为民而做,要做到惠及面广,就要知道群众最需要什么。该镇镇区自来水管道建于上世纪90年代,原为铸铁材质管道,由于年久且淤泥沉积等原因,导致管道经常爆裂。为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该镇统筹镇、村资产收益类扶贫开发资金,启动了总投资约1868万元的自来水管网建设,升级改造镇区自来水管道24.8公里,为未通自来水6个自然村铺设管道3.4公里。针对镇区缺少公益性休闲娱乐健身场所的实际,去年7月,该镇还对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镇人民政府原办公用房进行拆除,并投入资金370万元,将其改建为镇文化广场,结束了湖东没有文化广场的历史,为当地群众提供休闲文化运动场所。


湖东镇中心小学至宁海路段文化长廊。

今年,陆丰市开展乡村振兴美丽景观示范带建设工作,该镇又重点打造了新洲村碣湖(琼洲)交通站旧址、横山村农会旧址、南昌起义部队领导人渡海处、霞埔村东江纵队飞虎队旧址等红色革命旧(遗)址等;开展示范带沿途清拆和“三线”整治,累计拆除景观示范带两侧坟墓31处、“两违”33处17599平方米;利用彩绘技术将该镇中心小学至宁海路段600米左右的路道规划成文化长廊,绘制了海洋画卷,打造“海洋小镇”。

加快工程进度

在开展民生工程建设中,湖东镇围绕资金筹措、规划、用地、设计、征迁、开工等环节,制定了每个项目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作为调度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的主要依据。


湖东镇实施宁海路升级改造工程。

记者在该镇文化广场建设现场看到,改造后的广场路面干净整洁、施划合理,一改从前破败脏乱的状况。“我是湖东原住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改造,也亲身感受到了政府民生项目建设务实的态度和举措。”一居民高兴地说道。

去年该镇的民生项目建设进度普遍比往年快,这既与该镇有效开展城乡建设工作和城镇管理效能提升、“创文”“ 创卫”活动的有力促动分不开,也是该镇各级各部门全力推动有关工作的成果。

为确保民生项目精准落实、如期完工,该镇提出民生项目“四不列入”原则,即项目责任主体不确定不列入,建设资金不落实不列入,前期工作不着实不列入,实施进度不明确不列入。在每个项目启动后,该镇各级各部门领导更是亲力亲为,积极推动项目快速推进。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经常性带领有关人员进行检查,深入了解每个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听取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将项目建设有关部门和村(社区)“并联”在一起,实施多级管控,形成了多维度、多层次推进工程进度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项目建设。

补齐民生短板

一个宜居城乡应该是生活舒适、交通便捷的,是天蓝水碧、生态平衡的;建设宜居城乡,就是最大的民生。湖东镇坚持这一原则,下大力气谋划实施了一批补民生短板工程。

近年来,围绕群众出行难题,该镇重点推进道路改造和动静态交通路口改造等工程,不断增强城乡交通通行能力。该镇投入150多万元,将全长345米的祥峰路原有水泥路面全部拆除,扩宽路面至12米,道路两侧各设置2.4米宽人行道,并完善排水系统;投入150万元对宁海路、人民路等主要道路进行整修升级改造,并增设标志线、隔离护栏等安防配套设施;启动南湖公路湖东段5.6公里路灯安装工程,共安装路灯245支;投入110万元对北栅门路进行整修升级改造;投入130万元启动了湖东至深田湖道路和排水项目改造工程,将现有300多米的残破砼路面挖除,按照双向两车道、路面9米宽的标准重新铺设砼路面,并建设排水系统,每30米设置一座400×600单臂雨水口,每60米设置一座检查井以及埋设PVC落水管、混泥土管等;投入50多万元对竹新至南湖公路机耕路进行砼路面建设,切实解决竹新村和竹林村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村民方便群众出行。

与此同时,为切实解决宁港社区通往镇区的宏兴桥存在的安全隐患,该镇通过民间集资,对宏兴桥拆除重建……一系列补短板工程,让城乡宜居程度不断提高,也让人们看到了湖东镇党委、政府务实担当的执政理念和工作作风。

“顺应群众期盼 谱写幸福新篇章”。循着“民生为本”的发展路径,我们看到,一幅更加美丽的生活画卷在湖东城乡徐徐展开,美好的民生故事仍在继续。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通讯员 林文锋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