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丰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地标美食  叫响“陆丰味道” ——陆丰市培育建设“陆丰味道”美食产业速记
  • 2022-11-15 10:18
  • 【字体:    

在“陆丰味道”技能培训班上,老师在教授学员烹饪技能。

美食,是一个地方的记忆,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烙印。鱼丸、鸭肉汤、煎蚝烙、玻璃肉、笋虫粿、蚬焖、甜面猴等陆丰美食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正逐渐成为一个地域品牌,在陆丰人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鱼丸脆到都能从地下蹦上桌面,吃了鸭肉汤牙缝整天都是那美味……”陆丰美食的那个“味道”,真的令人垂涎,更代表着陆丰人对外的形象和精神符号。但是要如何打响美食品牌,让品牌带动产业发展、造福群众,成为近年来陆丰市党政不变的目标与追寻。

启动产业培育

培育建设“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产业,正是陆丰市委市政府为实现“以小餐桌撬动大消费,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眼资源产业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惠民决策部署。

陆丰市委市政府高站位把握这一产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结合现状,大胆提出培育建设“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工作。为借鉴品牌规划建设和发展经验,该市组织考察组赴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学习考察沙县小吃品牌发展和运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让该市清醒地认识到打造陆丰美食地域品牌的重要性。

经过深入研究、系统谋划,陆丰市委市政府最终决定将分散的陆丰美食抱团发展,称之为“陆丰味道”,实现产业上档升级、做大品牌、带富群众。9月14日,该市专门召开“陆丰味道”工作专题会,对“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研讨。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针对现今餐饮行业经营方式加速升级,向现代化、连锁化、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变这一实际,该市组织40多家餐饮企业,成立陆丰市烹饪协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让更多的美食产业从业者共享信息服务,共享优质资源,实现抱团发展,做大美食产业,推动陆丰餐饮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打响“陆丰味道”美食品牌。9月22日,陆丰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审议通过《“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最大限度释放了政策集成效应。

“陆丰味道” 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的启动,预示着该市打造系列美食品牌产业开启崭新的一幕。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陈德忠指出,“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是陆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有加强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创新路子,迈开步子做好工作,以小切口推动大裂变、小餐桌撬动大消费、小生意推动大创业、小门店推动大产业,实现陆丰餐饮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打造地标美食

一部“陆丰味道”美食宣传片,将习以为常的一盘笋虫粿、一盘蚬焖、一碗鱼丸、一碗甜面猴、一盆鸭肉汤、一盘煎蚝烙、一碗玻璃肉演绎得活灵活现,再现了陆丰美食产业辉煌的发展历程。

在大力培育建设“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这一产业过程中,该市科工信、人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培育“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产业这一目标,在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实地考察的同时,加快宣传、培育发展步伐。经多次菜品评选调研,选定30个具有“陆丰味道”特色菜品,初步形成“陆丰味道”菜品体系。

10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摄制团队到该市拍摄《陆丰味道》宣传片。通过镜头全面展示陆丰的特色美食、自然风光、城乡面貌和人文风情,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粤菜师傅”工程的明显成效,助力宣传和打响“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

10月17日上午,该市总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内设“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两个省级培训基地和一个“广东技工”培训场地,能同时满足“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技能培训需求,年培训学员可达2000多人的该市“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基地揭牌。

“‘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基地的建立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打造‘陆丰味道’‘陆丰技工’‘安心陆丰’陆丰品牌和打造创业就业‘好陆丰’的重要途径。”陆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学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实际,以打造“陆丰味道”特色餐饮品牌为抓手,加强“陆丰味道”美食品牌技能人才培训,完善“陆丰味道”菜品名单,着力打造陆丰高质量特色餐饮系列,打响“陆丰味道”招牌。

10月25日,“陆丰味道”首家旗舰店在该市金厢“彩虹小镇”开业运营,当天推出咸茶、粿条汤、笋虫粿汤、咸面猴、五粿汤等21道具有陆丰特色的美食,首次打响“陆丰味道”地域品牌,标志着该市美食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10月27日,经过全面微改造的该市城东街道霞湖古寨在保留传统建筑魅力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生活气息。当天,置业于此的“陆丰味道”古寨美食店也举行了揭牌仪式,“入驻”的美食有炒粿条、粿条汤和陆丰咸茶等。据了解,古寨内共有房屋42间,目前已有21间通过股票宅的形式参与流转,用于打造“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店。

一碟碟鲜香油亮的炒粿条色泽诱人,陆续端上食客餐桌;一碗碗食材荟萃的粿条汤面汤清亮、粿条软糯爽滑;一碗碗入口回甘的咸茶搭配酥脆的花生炒米更是陆丰人味蕾的独家记忆。

“你们从哪里来?”“价格怎么样?”“菜品味道合口味吗?”10月28日,陈德忠率队深入霞湖古寨调研“陆丰味道”运营情况。在霞湖古寨“陆丰味道”美食店,陈德忠与门店经营者和用餐群众亲切交谈。陈德忠要求,要突出“陆丰味”“文化味”“大众味”,开辟多种就餐方式,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场所和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本土饮食文化前沿阵地;要推出多标准的样板店,实现政府主导、行业推动、个体参与和市场配置,促进大众创新创业就业,走稳走实共同富裕之路。

11月7日,陈德忠主持召开“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和建设性意见,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打造成本低、风险少,有生意、能赚钱,味道美、口碑好,可持续、有潜力的万众就业创业工程。

叫响陆丰味道

陆丰美食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加速期、黄金期、窗口期。一大批在外创业者看到机遇,纷纷表示,要返乡参与发展陆丰美食产业。

“陆丰市除加强‘陆丰味道’技能人才培训,还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一揽子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为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陆丰味道”特色美食店创业人员提供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系列优惠扶持政策。”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东生介绍。为提升城乡劳动者烹饪技能水平,该市分期举办“陆丰味道”就业创业人员技能免费培训班,邀请技校老师和酒店大厨担任授课老师,教授粿条汤、红印粿、菜包粿等十余道陆丰传统特色美食。

10月17日,该市烹饪协会与山东百仕达地标产业有限公司签订“陆丰味道”集体商标注册委托合同,完成“陆丰味道”商标注册工作。

一碗油茶、一盘粿条,都是最馋人的“家乡味道”。

在金厢镇的“陆丰味道”旗舰店,前来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店主李华告诉记者,“开业四天,每天中午的客流量都是爆满的,有些顾客甚至在外面一直等候着。”

“陆丰味道”旗舰店经理蔡境是土生土长的金厢人,今年刚大学毕业。目前旗舰店有18名员工。“陆丰市委市政府搭建‘陆丰味道’这个平台,给了我一个回家乡创业的机会,我们有信心为‘陆丰味道’做大做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蔡境说:“‘陆丰味道’旗舰店的运营,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并且就业的空间也将会越来越大。非常感谢陆丰市委市政府!”

旗舰店员工小黄告诉记者:“我以前是在深圳打工的,家乡政府推出乡村振兴示范带,又打造了‘陆丰味道’这个平台,于是我从深圳回到家乡应聘。现在店里的生意特别火爆,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

为全面推动陆丰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打响“陆丰味道”系列美食品牌,使之成为促进陆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该市专门成立了菜品标准规划专班,制订“陆丰味道”标准体系建设;聘请品牌经营管理团队,制定相关扶持方案,并进行品牌设计、品牌规划。同时,完善“陆丰味道”示范店设计,设立相关标准,出台《“陆丰味道”品牌店建设指南》《“陆丰味道”特色美食名录》;启动了陆丰食品产业园前期建设工作,拟设立陆丰食品产业园,以陆丰特色食品为主打产品,配套农副产品加工及物流、冷链、仓储等相关供应链体系。

“陆丰味道”品牌,是陆丰美食历史的一种延伸,也是陆丰美食面向全国市场,依托产业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更是该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产业崛起和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重大部署。从几粒鱼丸或几块玻璃肉上升到一个地域美食产业,该市高起点、高规格打响“陆丰味道”地域品牌,已成为产业持续发展不断崛起的陆丰力量、群众扩大就业增收致富的新领域,甚至成为面向全国全世界讲好陆丰故事的新舞台。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     来源:汕尾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地标美食  叫响“陆丰味道” ——陆丰市培育建设“陆丰味道”美食产业速记 1,668,449,935,000 4a5c9b6edf5c4d22a862462c827aa84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