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引得源头“活水”来—— 陆河县东坑镇新东村见闻
  • 2021-09-30 10:1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文/图

近年来,陆河县东坑镇新东村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产业振兴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增收,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广大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国庆前夕,记者来到该村,但见该村小洋楼林立,宽敞笔直的硬底化道路两旁竖着美观的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靓丽整洁,四周红旗飘扬,充满喜庆氛围。

好产业带动新发展

近年来,该村在省工商联的帮扶下,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通过产业带动促进新发展,取得实效。该村引进县共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有机米水稻种植,成立专业合作社,由种植基地向农户提供种苗、技术并签定购销合同,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使农户每年都有分红。当年受委托,该村将“以奖代补”剩余资金投资到陆河县天润嘉谷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年收益6%的分红分发给大家,还安排贫困户在食用菌生产线上就业。同时,聘请省农科院资环所、镇兽医站有关专家到村指导农户种养技能,带动农户发展养牛、养鸡、养鸭和种水稻、种青梅等散种散养项目,充分发挥“以奖代补”政策,撬动有劳动力困难户激发内生动力,参与就业脱贫。此外,实施消费扶贫,依托省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多的优势,搭建扶贫产品销售平台。从2016年到2020年,共销售有机米6万多斤,收入40多万元,销售青梅8万多斤,收入近20万元。其中,2018年与广州企业签订青梅购销合同,建立了长期产销平台;去年,与福建商会签订农家米购销合同,销售农家米3000多斤,价值2万多元。

好政策带来好生活

产业发展让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更值得称道的是,该村和驻村工作队鼓励引导贫困群众自立更生,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依靠双手创造了美好生活。该村群众在与记者闲聊时笑容满面,津津乐道现在的好生活,感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该村40多岁的彭大哥腿脚不便,但身残志坚。以前,他在外地的服装厂打工,月工资3000元,生活压力非常大。后来,彭大哥回到家乡谋生。该村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了解情况后,鼓励他“重操旧业”,看准市场需求,开一家裁缝店。他深思熟虑后觉得可行。村干部立即为他筹措资金购买了裁缝机等设备,他喜逐颜开。接着,他充分发挥特长,通过看书、网络等渠道提高裁缝技术,不断钻研缝衣技能,帮村民制作、改装衣服。因为善于学习,彭大哥技术不断提高,博得了邻里乡亲的认可。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做的衣服客人都很喜欢,尤其是家里办喜事的都找我,现在年盈余一万多元,生活越来越好了!”据悉,他的小孩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助学金,解决了“读书难”问题。

39岁的彭哥原本经济困难,依靠做小工维持生计,加上他身体不好,长期服药,经济更是日渐低迷。该村党支部 、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了解情况后,鼓励他拓宽思路,换个工作。彭哥在村干部的鼓励下信心倍增,请教养牛大户认真学习养牛知识,掌握了养牛技巧,养起了10多头牛。他经常在网上查阅资料,非常用心“呵护”牛群。如今,他每年收益10多万,成为当地养牛户的楷模。

近6旬的廖阿姨是单亲家庭,靠种稻谷、种菜营生,经济收入差。几年前,她的3个孩子读书花费让她压力倍增。该村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大力引导她种植优质蔬菜,并按1比1进行奖补。她积极参加技术培训班、阅读“农家书屋”图书和利用手机上网查阅资料,提高种植技术。同时,村里帮她孩子申请助学金,对口帮扶单位还对他们“另眼相待”,额外资助。3个孩子不负众望,刻苦用功,其中有两个孩子读了大专。知识改变命运。现在,儿子们都毕业出来工作了,经济收入显著提高。廖阿姨一家还住上了小洋房。

50多岁的彭叔原来做零散工,住着瓦房,有4个孩子在读书,经济压力非常大。该村党支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申请了助学金。村干部鼓励小孩要用心读好书才有好前途。后来,4个孩子闻鸡起舞、勤奋读书,顺利考上了大学。如今,有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在深圳工作;有一个准备考研,最小的儿子今年也考上了大学。“一门四个大学生”的佳话传遍全村,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记者来到彭叔家,但见一幢占地约100多平方米的崭新小洋楼与旁边的旧房子形成鲜明的对比。彭叔的妻子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经济收入提高,住上了新房,衣食无忧了。”


脱贫后的彭大哥自食其力为乡亲缝剪衣服,在乡村小有名气。


乡村篮球场活跃农村青年的文体生活。


盖起了崭新的小洋楼,农户笑逐颜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