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镇街书记话发展】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地山水温泉镇”——访陆河县上护镇委书记刘春华
  • 2022-06-02 10:13
  • 【字体:    

生态洋岭,美丽画卷。

地处陆河县西南部的上护镇,素有“温泉之乡”美称,其温泉小镇旅游品牌于近年来逐渐打响。对于今后上护镇如何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推进实现建设生态旅游地、山水温泉镇的新目标?日前,上护镇委书记刘春华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全镇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战略部署。

刘春华说,市第八次党代会为上护镇未来高质量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特别是提出“陆河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发展战略定位,顺应了发展大势,汇聚了基层民意,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使上护镇行有方向,干有抓手,必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上护镇要把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指导全镇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矢志再攀新高,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刘春华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资源就是上护镇的最大财富。上护镇生态资源十分丰富,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温泉,上护温泉是我省300多个温泉中质量上乘的温泉之一,富含钠等二十多种对人体生理有利的矿物质成分,具有流量大、水色好、砂化度低等特点,质量上乘,属碳酸钠型,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被称为天然沐浴水。上护镇以发展温泉产业为主导,现已引进了国企华发总投资10亿元的温泉文旅项目(首期投入项目资金累计5亿元),并整合周边农家温泉,打造温泉民宿,形成“1+7”多业态温泉产业带;发挥“旅游+”作用,激发第三产业新潜能,借助驻镇帮扶工作队力量寻找合作伙伴,与深圳市金雄投资集团合作开发全域旅游资源,形成“泉+园+田”联动效应,延伸生态文旅产业链。

“扎实做好‘生态+’文章,探索更多的‘两山’转化通道。”刘春华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探索共同富裕发展新路径。上护镇要充分利用生态优势,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上护农文旅产业中来,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对富民产业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生态富溪”旅游区长远发展规划,构筑“归园田居”特色生态,抓好护北田园综合体、大各香溪谷、苏坑鸡公髻嶂生态园等康养产业,聚力打造洋岭“网红梯田”,提升河岸景观,建设木屋民宿、玻璃栈道、客家民俗馆,壮大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和观光农业,打造“产业+旅游”模式,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山水项目,温泉民宿。

刘春华说,要以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为重点,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继续做好洋岭大米、火龙果,护二菠萝、沉香,护径金针菜,苏坑皇帝柑,富溪单枞茶、油柑,鸡坑牛大力等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电子商务、民宿文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培育龙飞米业、百惠企业、长吉专业合作社等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经济实体,做大做强“公司+基地”模式,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刘春华说,农业品牌化发展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增强产业竞争力,推进质量提升,强化品牌效应。去年底,上护镇把全镇优质农产品注册上市,打造“上护镇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已有火龙果、菠萝、香蕉、大米、生姜、柑橘、茶叶等十几种特色农产品上交易平台,昔日的普通农货,如今成为备受追捧的“网红”,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下一步,上护镇将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建设完善镇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突破农村“物流”瓶颈,持续做好做优特色农产品品牌和产业链,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大力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走得更远”,壮大农业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全镇所有行政村在今年上半年已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任务,下半年将冲刺所有村级集体达到10万元年收入的目标,逐步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

刘春华说,上护镇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推动农村闲置土地流转,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实施承包耕地用途管制,推进梯田复垦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富梅水库、鸡坑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污染源治理,打好碧水攻坚战,落实河(库)长制,推进镇级污水处理厂、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推进美丽乡村景观示范带建设,围绕“八大美丽”,以洋岭梯田、华发观山水花园为示范景区,实施沿途景观化、房屋美颜化、村庄景区化、道路沥青化工程,打造村有景点、路有景观、田园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秀美乡村,画廊增彩。

“全面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快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刘春华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城乡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机遇所在。在推进城乡融合这方面,上护镇做了一些积极尝试,但距离融合发展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上护镇要着重加快推进镇区扩容提质,重点实施陆河县镇级文体设施项目(上护镇)工程,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加快升级改造镇区主干道、农贸市场,开展镇区“三线”、占道经营等秩序整治,巩固提升“广东省卫生镇”成效,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单改双”村道建设,加大力度打通“内循环”,加快推进紫燕路二期项目建设,解决护东、护北、护二、大各等村路的群众行路安全问题,打通“最畅一公里”;倾力打造南部沿线长约30多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以护径为起点,途经护南、护二、鸡坑、洋岭、樟河、苏坑等行政村,覆盖人口约2万人,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提升乡村风貌,带动全镇乡村华丽蝶变,创建美丽宜居新农村。

刘春华说,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农业大镇、文旅名镇、特色小镇。在深化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中,上护镇将全力当好“店小二”角色,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华发清泉谷、比亚迪试车场、洋洋汽车城、220千伏商贤变电站、南部三镇集中供水等项目征地扫尾工作,并打好“乡贤牌”,继续跟踪好百欣泰自行车厂、广东正联服饰有限公司等乡贤返乡投资置业项目,主动对接光伏发电、5G基站建设项目,协助服务天地良实业、泰润夹板厂等企业做大做强,在开展“大招商、招大商”中努力实现新突破。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担当实干成就未来。刘春华最后表示,要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发展总体目标和工作总体要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整合镇域生态旅游资源,加快打造“生态旅游地、山水温泉镇”,让上护镇更具魅力、更有活力,为汕尾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贡献上护力量!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叶翠女 刘辉跃

  •     来源:汕尾日报
【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镇街书记话发展】倾力打造“生态旅游地山水温泉镇”——访陆河县上护镇委书记刘春华 1,654,107,215,000 45e62ed4ef5d49ff8125de6da698587d 45e62ed4ef5d49ff8125de6da698587d/images/6e8d1f80bde44f718cfce893ca78819c.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