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走上美好幸福路 ——陆河县河田镇河北村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侧记
  • 2022-06-23 09:47
  • 【字体:    

风景如画的河北村。

近年来,陆河县河田镇河北村在当地党政和驻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走上美好幸福路。

抓产业  促发展

据该村村干部介绍,河北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狠抓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几年来,该村围绕“党建+产业”模式,大力发展产业项目,成立陆河县文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变农民为社员,并让46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入股合作社,变农民为股民,真正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自主生产经营、自我发展的道路。合作社成立以来,先后投入64万元建立了养鸡场和中药葛根种植基地及葛根产品加工车间。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鸡6批16366只,收入1467980元,实际赢利232395.6元;销售葛根两批7万多斤,收入60余万元;销售红薯2万余斤,收入6万余元。

针对近年来陆河外出人员返乡创业越来越多,该村党支部和驻村干部经深入调研后,带领村民开辟了另一个产业,即投资170万元建了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物流仓库。项目由村委会以专项资金入股占比60%,村民以土地入股占比40%。产生收益后,按占股比例分配。其中,河北村委会的股份收益主要用于助贫防贫、村内公益事项。预计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

整环境  造亮点

该村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形成“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合力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针对脏乱差问题,逐一进行整治,使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根治,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该村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干群联动”的方式,将撂荒地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让专业合作社经营,变成了良田。“此处有150多亩稻谷,下一步准备打造栈道景观,进一步美化环境。”村党支部党员指着稻田介绍。抬眼望去,但见这片稻田稻谷长势喜人。稻谷中间设置有一条小道,延伸至另一头。待到稻谷成熟时,游客可站在小道上饱览两边风吹稻浪的美景。据了解,下来这片稻田将被打造为“网红”打卡点。

在村麻竹头公园,有崭新的篮球场、太阳能路灯、健身路径器材等,还有老榕树,凉亭,水池……夏日下,乡村景色如画。一名党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称号。”

好政策  惠农户

该村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好政策宣传。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摸清村民基本情况,大力宣传以奖代补政策,鼓励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河北村党员干部向群众宣传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资料图片)

村民罗伯60多岁,身体不好,家里人多,没有固定收入。他妻子患病,每个月要花几百元买药,生活非常艰辛。驻村干部启发他打开思路,结合实际情况创业。他受到鼓励,与人合伙养鸡、牛,经过不断摸索,掌握了科学的饲养方法,如今他养的鸡、牛,受到了顾客的青睐。生意好了、腰包鼓了,还获得了一笔以奖代补资金。他的儿子、儿媳都有相对固定的收入。如今,他全家年收入10多万元,家里还盖了两层半新房,里面装潢一新。 “现在房子盖了,儿子在外面工作,我搞种养,生活有了新变化,越来越好了!”罗伯高兴地说道。

60岁的罗叔,其妻子和儿子精神有问题,自己做泥水工,经济压力大。该村党员干部及驻村干部了解情况后,鼓励他种植高质量农产品,还可获得以奖代补资金。他大受鼓舞,种植花生、稻谷及玉米,并通过上网查阅学习资料,积极请教农户,探索出科学的种植方法。在他的努力下,家庭终于有了比较稳定的经济收入。

“老母亲瘫痪在床,每个月要花钱吃药,需要人照顾。”48岁的罗叔提及往事一脸无奈。他有3个小孩,其中两个上高中,1个上大学,经济压力很大。村党支部、驻村干部帮他找到创业门路,支持他办养鸡场。罗叔在信用社贷了几万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用科学养鸡的方法,把鸡养得肥肥壮壮,上市便卖了好价钱。如今,罗叔的年收入达几万元,前阵子,还被选上了村代表。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     来源:汕尾日报
走上美好幸福路 ——陆河县河田镇河北村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侧记 1,655,920,073,000 d136a4896aec4cb890511e2f0f97ddf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