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夯实幸福生活“压舱石”——陆河县稳就业惠民生侧记
  • 2023-03-23 09:39
  • 【字体:    

公益技能培训助乡村人才振兴。

“今年开春生意日渐红火,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且还有点积蓄,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也应该感谢人社部门的扶助。”作为疫情放开后首个回乡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小叶说道。他创业的经历是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来,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保障工作,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简称“人社局”)抓好政策落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点发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据统计,2022年,全县共发放创业类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补贴、岗位补贴、企业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共489人次,总计达1025.5万元。

搭建有效就业创业平台

近年来,陆河县统筹各类就业资源,积极对接企业,深入调研走访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搭建好公共就业服务桥梁,有效地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需求问题,着力提升全县就业创业水平。

该县充分发挥人社局部门职能作用,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群众纾难解困,近年来,县人社局通过开展日常招聘、流动招聘、线上线下招聘等活动,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有效就业平台,使劳动者重新就业、转移就业、就近就业;组织专班,深入工业园区和相对用工比较多的乡镇,与企业代表交流,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促进群众就近就业,解决了因疫情原因企业用工困难、群众就业困难等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转型升级,针对汕尾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弗迪电池刚入驻企业园区还处于发展阶段,急需操作工人1000名的实际情况。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及各镇镇府多形式举办各类招聘会活动,与惠州、广州等地大专院校、技工学校进行相关合作,共同解决企业用工和高校学生就业问题,通过各项有力措施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确保企业生产良性运转。

陆河县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千方百计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就业平台,帮助他们尽早实现就业创业。该县落实3.0版“促进就业九条”,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农村电商”培训1160人次;县人社局通过搭建有效就业平台,积极对接企业,收集岗位信息3600多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61场,登记有就业意愿人员4145人,解决企业用工需求3225人,发放就业宣传资料及招聘简章80000多份,使“用工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

近年来,陆河县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根据企业招聘需求和求职人群特点,积极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围绕重点群体就业需求和结合企业用工需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面向社会及单位提供公益性岗位及就业见习岗位,促就业、保民生,解决该县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充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配备。据统计,去年,全县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92个,完成招录73人,开发各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219个,完成招录78人。

为进一步帮助陆河县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员成功实现就业,巩固脱贫成效, 县人社局印发《关于做好 2022 年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脱贫人口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提供一批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员,促进就业。

高校应届毕业生小彭,通过线上县人社局就业服务平台,了解到国家对于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登记了个人信息及就业现状。为避免“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县人社局看到小彭的就业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且了解他的待就业状况,并根据他的就业需求,给他推荐了“见习生”工作岗位,很快,小彭便参加了见习工作。“作为应届生群体,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就业需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各单位官方平台、本地就业服务平台等多方面,了解到当地的一些就业政策和需缺岗位,方便我们抓住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小彭说。

陆河县聚焦重点就业群体,积极拓宽工作渠道,细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优化就业服务,有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保障了全县就业稳定形势。去年以来,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8%。

提供就业创业资金支持

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大学生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稳岗返还资金……去年,一笔笔民生资金、一项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这得益于陆河县政府部门在扶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兜牢民生底线,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参加了技能培训班,学到了本领,再进厂打工,成为一个技术工。”在该县一服装加工厂打工的彭女士高兴地说。像彭女士这样参加技能培训,可申领培训补贴1500元。去年,全县发放一次性创业、见习补贴等补贴共计128次,发放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89人次,就业创业资金累计支出达1025.5万元。

“国家政策就是好啊,创业贷款可以享受政府贴息,有了政府的支持,对于创业,我信心满满。”陆河县创业者朱梦生激动地说。今年初,在县城开饭店的朱梦生还为扩大生产所需资金缺乏而犯愁,随着疫情的放开,饭店生意越来越好,春节过后,他想着扩大经营,但是资金一直周转不过来,后来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看到关于人社局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的推文后,便到人社局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在县人社局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拿到了这笔贷款后,朱梦生装修铺面、采购设备……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为鼓励各类人员就业创业,县人社局扎实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开设“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专题栏目,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免费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为创业者降低创业成本、减少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鼓励引导劳动者走上创业之路,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2022年以来,县人社局受理创业担保贷款23笔、发放金额135万元。

属城乡低保家庭的小张,是陆河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她回忆道,在校学习期间拿到助学金、奖学金,还参加勤工助学,缓解了生活压力,使得她能安心在校园中读书学习。毕业后,在求职过程中,县人社局按照政策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她享受到这一政策后,激动不已地说:“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奋斗,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党、回报所有关心帮助过我和我家庭的同学、老师、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好心人。”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张国麟

夯实幸福生活“压舱石”——陆河县稳就业惠民生侧记 1,679,506,764,000 5b0aeba466f9467483f96d3f262ef56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