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新田镇:“抱团模式”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 2023-03-23 09:37
  • 【字体:    

去年以来,陆河县新田镇积极探索“强村带弱村”发展模式,把“输血帮扶”与“造血自助”有机结合起来,大胆创新“抱团模式”,激发集体经济发展,以发展生态鸡养殖产业作为“龙头”,带动5个“先行示范点”村(社区)发展村集体经济。

汇聚民意

共谋发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新田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抓住党建引领关键点,加强与深圳驻镇帮扶工作队的沟通联系,组织镇村干部、工作队成员,采用全域调研与片区调研相结合的方法,盘点全镇现有资源优势,集中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通过调研讨论后,选定联安村、湖坑村为“强村”代表,新田社区和新村、横陇村为带动对象,让这五个村组成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打造“先行示范点”,探索“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作为带动对象的新田社区、新村、横陇三个村(社区),在进行“抱团”发展之前,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且发展形式单一,除去上级部门每年下拨的固定工作经费,基本上以土地租赁的形式作为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如新田社区及新村村,前者辖区位于镇圩居民区,可挖掘、利用的资源稀缺,集体经济发展局限性大;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问题集中于人口外出比例大,留守在村的群体以老人、儿童为主,造成“有地无人耕种”的局面。对此,该镇党委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牌,结合各村实际,提出了“抱团”模式的想法,得到全镇各村(社区)的积极响应。

为使“抱团”发展模式顺利推行,该镇先后组织召开镇村领导研讨会、村代表座谈会、乡贤意见征集会及镇村干部动员会共6场次,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蓄足动力。

群策群力

共建产业

“生态养殖作为农村大力提倡的一种生产模式,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新田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在镇党委和深圳驻镇帮扶工作队的推动下,该镇以“抱团模式+生态养殖”作为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途径。一方面,注重从实际出发,通过构建“党建+产业”模式,助推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实行镇党委推进落实机制,在项目选址、土地协调、人员选配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资金使用、建设质量上监督把关,形成了上下一体、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平稳有序、合法合规推进,还大力发挥区域内集体经济强村带动作用,打破村与村之间地域限制。

新田镇充分发挥联安村土地资源优势、湖坑村帮扶单位提供销售渠道优势以及新田社区、新村村、横陇村帮扶资金优势等,通过高效整合,投入60万元,建设新田生态鸡养殖基地,构建“养殖-加工-销售”产业链,形成“政府主导+工作队推进+村(社区)实施+企业订单采购+村集体参股分红”发展模式。据统计,新田镇生态鸡养殖产业年收益可达50万元,助力3个村(社区)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目前,已销售生态鸡两批近5000只,销售额达45余万元。

据了解,在“抱团模式”的辐射带动下,新田镇其他村(社区)开始发力,通过挖掘资源优势、找准自身定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其中,该镇激石溪村推动高山茶种植,整合分散种植户,扩大2000亩茶叶种植,让红色旅游和茶园景观相融合;陂坑村依托村民具有传统养蜂经验的优势 ,建立中蜂现代观光养殖示范基地、中蜂养殖推广示范基地,推进蜂蜜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打造“有思路、有产业、有收入”经济发展“示范村”,将集体经济发展“施工图”变成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下来,新田镇将持续强化“百千万工程”发展措施,持续深入探索“抱团模式”,夯实村(社区)集体经济,推动镇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激活发展新动力。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郭思聪

新田镇:“抱团模式”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1,679,506,650,000 b3198f168b43453bb9f27a831a32d88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