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县域 -- 陆河县
【抓好“三六九”  奋战“百千万”】青山绿水共为邻——陆河县螺溪镇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侧记
  • 2023-06-08 10:15
  • 【字体:    

螺溪镇白水寨瀑布。

日前,记者在由无人机拍摄的陆河县螺溪镇榄栖谷视频中看到,通往榄栖谷的道路蜿蜒而行,如同笔走游龙,道路两边皆是苍翠欲滴的树木,展现出错落有致的“一片绿”。再细看,整洁的沥青道路与绿油油的树木交相辉映,呈现和谐之美,让人赏心悦目。这是该镇大力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的真实写照。

共同植绿护绿

植绿护绿,才有绿水青山。

如今,放眼螺溪镇的美丽青山,满山绿油油的树木矗立在坡上、路旁,像一只只开屏的孔雀,成为靓丽的风景线。这背后,是螺溪镇发动全民参与植树的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努力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花更灿”的绿美螺溪,今年以来,该镇组织开展了“大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东样板”主题义务植树活动以及“三八”妇女节义务植树活动,全面动员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围绕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五边”,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并深入开展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植绿活动,栽植相思树、枫树、松树等苗木2000余株,提升了该镇的绿化率。

打造美丽家园

白水寨瀑布是螺溪镇的知名旅游景点。该镇大力保护白水寨,常态化组织人员加强巡逻,提醒群众“保护自然人人有责”。同时,大力开展环保宣传,引导当地群众与外地游客“人人都要保护自然”。如今,白水寨瀑布水更清、山更绿,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人在瀑布下游,往上仰望,瀑布倾斜而下,气势非凡,大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象。水流虽快,但清澈透明之状引人注目,十分美观。两边大山“环抱”瀑布,上面绿树成荫,点缀其中,犹如穿上锦衣,美不胜收。一位游客告诉记者,“这边真是一片绿水青山,天然氧吧,置身其中,感到空气清新,目光所及皆是绿意盎然!”这是该镇坚持多管齐下,打造美丽家园,有效保护绿水青山的缩影。

今年来,该镇坚持科学规划,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组织举行“绿美螺溪”专家咨询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到螺溪镇指导绿美生态建设工作,实地查看一河一路、镇区、新溪榄栖谷、华南生态康养城等地的绿化美化情况,现场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实地调研、现场研讨,最终形成专家咨询意见,为该镇绿美生态建设、林下经济发展、古树名木保护、森林康养项目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该镇积极吸纳意见,进一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

该镇尽快编制完善相关作业设计方案,通过建立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城乡绿化系统,努力实现镇村园林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乡村林果化,全面提升螺溪绿色形象。同时,加强绿化建设,积极发动乡贤捐资捐树造林绿化,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沿省道S238和螺河两岸节点打造绿道景观,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丽家园,高质量建设绿美生态螺溪。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绿色发展科学知识,倡导爱护生态、崇尚自然、绿色消费的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全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绿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

螺溪镇欧田村开展“绿美家园我助力 爱绿护绿我先行”捐款活动。

齐抓共管、一起发力,才能建设美好家园。如今,绿色富民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在该镇采访时,记者听到很多群众的心声。彭大妈说:“要好好保护绿水青山,这是宝贵的资源啊!”朱阿姨表示:“山水美,环境美,就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大的财富。”朱先生说:“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建设的措施得力,能看得到越来越多的知名树木了。”

汕尾日报记者  彭伟栋

【抓好“三六九”  奋战“百千万”】青山绿水共为邻——陆河县螺溪镇推进绿美生态建设侧记 1,686,161,744,000 15940e1700844982957dd3fbe5be35d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