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弘扬海陆丰革命精神 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 2021-12-24 10:56
  • 【字体:    

○蔡焕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和“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根本问题、重大课题,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决议》鲜明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这一主线,总结了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告诫共产党人时刻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宗旨,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勇毅前行。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海陆丰革命老区曾经作出过特殊的历史贡献,创造过辉煌的历史。海陆丰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之一,有着敢为人先、依靠群众、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当前,在汕尾正在全面融入“双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发展阶段,我们该如何赓续海陆丰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交出一份新的答卷?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是党的红色基因的精神内核。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红色资源灿若繁星,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种革命精神,都是红色教育的鲜活教科书。海陆丰是全国农民运动的发源地、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全国十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革命遗址红色村不计其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血述过革命先辈先烈忘我追寻崇高理想、舍身守护信仰火种的诸多故事,是一个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全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底蕴丰厚。诸多革命故事,对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了最重要的榜样作用。市委书记张晓强在为全市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时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前进方向、滋养初心使命、锻造过硬作风,全面准确把握敢为人先、依靠群众、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海陆丰革命精神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从中汲取推动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海陆丰革命精神,能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汕尾跨越式发展提供深刻的精神遵循。党员干部只有把初心使命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将“赶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筑牢信仰之基,坚持自我革命

党的初心使命承载着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历史上党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本建设,用初心使命砥砺全党,牢记“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勠力前行的共同思想基础。《决议》指出,在改革开放以后,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重要场合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共产党员要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会初心使命的份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共产党人除有坚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还务必有自我革命的意志和本领。敢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敢于自我革命,才能牢记初心使命;只有敢于自我革命,才能破除思想积弊;只有敢于革命,才能顺应时代要求。共产党人应正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牢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树立正确大局意识,以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胸襟、精神境界、价值准则升华初心使命;应不断对照党章党规,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应加强自我修炼,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敢于直面问题,坚决守住底线,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秉持厚积薄发,考好时代答卷

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锐意进取,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但是,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成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党带领中华儿女历经沧桑、饱经磨难、上下求索、千辛万苦而得来的。

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的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作为海陆丰革命老区,我们提出“全面融入‘双区’、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奋力谱写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发展蓝图,这与《决议》提出的“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内容相呼应,显示了地方领导人发展策略的正确性。正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海陆丰革命老区的发展才有了可圈可点的成就。近年来,海陆丰革命老区发展逆势而上,营商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GDP等指标增速在全省均排名前列,向老区人民交出了新的答卷,海陆丰革命老区正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但是,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安于现状没有出路,只有继续发挥敢为人先、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紧抓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突出“三个纵深推进”“五个更加重视”“三个重点突破”,聚焦激活内生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城乡统筹,补齐发展短板,守住平安底线,以“后进生”破釜沉舟态势“赶考”,把路子走紧走实,才能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新征程上,共产党人始终要保持“赶考”的清醒,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提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的能力,勇敢面对内外部挑战,保持敢为人先、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才能向革命老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要传承海陆丰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加快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双区”,加快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以昂扬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海陆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单位:汕尾开放大学 供稿单位:汕尾市社科联)

【理论与实践】弘扬海陆丰革命精神 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1,640,285,779,000 619ca4d64c4b43a7a70ff398675b91d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