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浅谈坚持党的领导与传承海陆丰红色基因的内在逻辑
  • 2022-06-16 10:29
  • 【字体:    

○张春枝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红色基因是党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革命精神、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精神密码与不竭动力,海陆丰红色基因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坚持党的领导与传承海陆丰红色基因的内在逻辑,具有现实意义。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必然选择

中国现代史在各种主义、各条道路、各派政治力量不断尝试、比较、权衡与斗争中演进,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秉持初心,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国家独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行。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现实追求。救亡图存是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历史使命。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立宪运动,从太平天国、义和团到辛亥革命,从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到总统制,各种政治力量上下求索,不同救国方案被实验尝试,终归于失败,都未能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历经曲折,不断提升自身的领导能力,危难中承担起挽救民族命运的重任。

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政党本质的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政治定位就是“为全体工人阶级奋斗的政党”;政治任务是将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直至无产阶级彻底解放;宗旨意识是为人民服务;奋斗目标始终围绕着“人民”展开。

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使命担当。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看,无论哪个民族崛起都需要先进政党的引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干什么”的使命担当。面临国际和国内新的挑战,中国成功经受住了政治风波、金融危机等挑战,有效应对了自然灾害、公共卫生领域等风险,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快速发展的国内政治局面和良好的国际形象,这一切源于坚持党的领导。

(二)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的必然选择

坚持党的领导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理论先进性是指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与发展,“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实践先进性是指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不断探索社会变革。

坚持党的领导是由党的源头性决定的。党的历史文献中,围绕人民的论述非常多。“人民”与“无产阶级政党”概念有着紧密联系,“无产阶级政党”概念的核心内涵是以人民为中心。虽然在党的早期文献中,经常用“劳动者”“工人阶级”“劳苦群众”“工农群众”“无产阶级”等词语用来指代“人民”,这些元素内核也是“人民”。这意味着我们党源自人民、根植人民,是始终真正为人民着想的政党,党的根基血脉在人民。

坚持党的领导是由党的自觉性决定的。理论上看,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要推翻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社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就要有一个具备高度自觉性的政党;实践上看,行动的自觉性是中国共产党自觉性的应有之义。党的先驱者们救国道路的选择源于自觉,先进思想的传播源于自觉;根据中国国情,把握时代主题、审时度势为国布局的建构与诠释源于自觉;在实践中及时纠偏勇于自我革命源于自觉。

二、传承海陆丰红色基因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应然载体

“红色基因”是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以红色为底色的核心精神密码,其核心内涵包含价值理念的人民至上、思想理论的马克思主义体系创新、理想信念的初心使命、品格作风的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等内容。海陆丰的红色基因以海陆丰革命精神为思想文脉,以汕尾地区革命活动为主要元素,彰显了海陆丰红色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内在机理。

(一)海陆丰红色基因丰富内涵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应然载体

海陆丰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史在汕尾地区延展的底色。海陆丰红色基因具有明显的历史延展与递进,形成的特质是联结历史与现实的韧性纽带,具有鲜明的实践脉络。将海陆丰革命红色基因与元素,通过红微视频、红色故事、遗迹遗址录影等形式,依托“红色基地” “海陆丰红色文化建设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借助红宫红场、彭湃故居、红二师碣石作战指挥部旧址、碣石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很好地释放海陆丰红色基因的内在价值。

海陆丰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动力。根植于中国共产党血脉之中的海陆丰红色基因,是浸润着党的生命机体的重要精神养料,彰显着共产主义信仰的伟大力量,记录着汕尾地区党的奋斗历程。涌现出的一大批彪炳史册的英雄人物是海陆丰红色基因的符号,是不屈不挠的民族脊梁,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行动力的不竭资源。

(二)海陆丰红色基因本质属性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应然载体

传承红色基因可以坚定党的领导的方向。红色基因伴随着党的历史演进,在见证历史的同时,将革命先辈的革命情怀、奋斗精神记录下来,形成了特有的精神密码和崇高信仰。如果说红色基因是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内在机理,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文化标识,那么可以说海陆丰红色基因是党的红色基因在汕尾地域的独特体现。其中孕育着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的亲密而又深厚的关系,其精神内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契合。

传承红色基因可以保持党的领导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基因库,讲好4个故事,为进一步有效整合利用红色资源推动红色基因高效传播指明方向和路径。尤其是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硬核道理,厚植党的本心情怀。所以,无论是挖掘海陆丰革命物质元素,登记踏查遗迹遗址,进行个案实证研究,整理海陆丰革命制度元素,查阅党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施的各项政策,如减租减息、除霸安良等经济、社会政策,还是提炼海陆丰革命文化元素,从形式多样的歌曲、报刊和书画内容中萃取精华,都可以为汕尾地区红色基因注入更丰厚的养料。

由此,坚持党的领导与传承海陆丰红色基因存在内在逻辑,是理论与实践、认识与行动的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传承海陆丰红色基因的思想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是坚持党的领导的行动自觉。

蕴含红色基因的海陆丰革命历程,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核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汕尾职业技术学院)

【理论与实践】浅谈坚持党的领导与传承海陆丰红色基因的内在逻辑 1,655,317,784,000 3c24587c635e4cdb8de40ec08765dd4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