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 2022-11-29 10:01
  • 【字体:    

○陈  烁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持之以恒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我们要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要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奋力谱写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付诸实践。作为政研、改革、财经系统的干部,我一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掷地有声。

一是在抓工作落实中“作示范、勇争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绝对忠诚抓落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融入自己的思想言行,紧扣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践行到每一个课题调研、每一篇文稿起草、每一项改革、财经工作谋划当中,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态度、有力的政治行动,确保政研、改革、财经工作始终沿着党的二十大既定的目标方向前进。要深学笃信抓落实,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持续深化、努力消化、着力转化。加强对全市改革、财经工作统筹协调,研究部署全市改革、经济工作,加强跟踪问效和督导落实,健全完善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制度,督促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财经工作任务,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实实在在落实推进。

二是在参谋辅政工作中“当高参、出良策”。政研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项创造性很强、常抓常新的工作。在当前改革创新已成为时代主题、发展关键的新形势下,要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政研+”建设,加强探索创新,努力为汕尾发展提供动力支撑。要推动“政研+经济观察”建设。更加注重深入本土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解剖本土企业的发展模式和创新路径,由点到面,探索汕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子,为党委政府出台指导企业发展意见提供思路举措。要推动“政研+改革督察”建设。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做到重要情况、矛盾问题、群众期盼心中有数,对改革举措成效如何刨根问底,掌握实情,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改革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改革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推动“政研+党建研讨”建设。始终把党建研究放在课题研究的第一位,经常性与各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座谈交流,时刻掌握我市党建动态情况,通过集中交流、思想碰撞,深化对党建工作的认识。

三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敢碰硬、勇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改革”二字有32处表述,贯穿整个报告全文,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有计划、有步骤、有章法地谋划实施一批成色足、实效好的重点改革,打造“345”改革工作品牌。要守牢“三条改革底线”。聚焦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三条改革底线”的短板弱项,查缺补漏,逐步完善、稳步提升,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高全市教育总体水平,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总体能力,增强国资国企总体实力,以改革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筑基固本。要打造“四大改革品牌”。聚焦打造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改革示范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主阵地、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新高地、“5+2”农村综合改革标杆地,进一步优化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三五”创新模式,推动打造营商环境4.0版本,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接续推动“5+2”农村综合改革,把推进改革的责任和任务落实得更具体、更扎实、更细致,尽责尽心尽力,自我加压奋进,继续擦亮汕尾“四大改革品牌”。要优化“五项工作机制”。聚焦优化改革领导责任落实工作机制、谋划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调研督促检查工作机制、科学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总结宣传推广工作机制,加强改革闭环管理,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充分发挥改革整体效应,推动改革任务全面落地落实。

(作者单位:中共汕尾市委政研室)

【理论与实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1,669,658,497,000 6ea5cb6d98c8410f9feb6a9cf22435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