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 2022-11-30 10:19
  • 【字体:    

○郑向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党在国家安全层面的最新表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成为关键的一部分。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多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外延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深化,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导思想。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2021年11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明确提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可见,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已提升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层面。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不仅要全面系统统筹国家安全要素,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健全国家安全总体体系框架。同时,要进一步构建和健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国家安全各方面的子体系,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构建总体国家安全治理体系。

增强国家安全能力最为首要的是维护政权、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安全,这是提升国家安全能力的基础性保障。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维护国家政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提高国家安全治理能力的关键。其次,是要围绕基础设施、经济建设、卫生防疫、太空海洋等关键领域,建立高效系统的安全机制,更好应对国内外新挑战新威胁。同时,还要提升应对地震、自然灾害等应急管理体系与安全治理机制和能力。

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国家安全体系的最终目标是维护亿万中国人民的安全,实现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的生活,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因而,需要构建成熟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加强基层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让矛盾纠纷出现伊始就化解在基层。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国内国际环境复杂交织的大背景下,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国内各类不稳定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因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意义极其重大。

(作者单位:中共汕尾市委党校)

【理论与实践】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1,669,745,946,000 edc104f270f54a64868f6f3c5919949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