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栏目 -- 理论与实践
【理论与实践】以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开启华裔新生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 2023-03-02 10:15
  • 【字体:    

○谢婷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是对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寄予的希望、激励和肯定,给了海外华人信仰和感召,给了华人方向的指引和必胜的信心,给华人打了一针强心剂。当今世界变化迅速,海外侨社也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新侨和华裔新生代渐成侨社主体力量。其中的华裔新生代开始逐渐走向台前,相当一部分已经进入当地主流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有的甚至已经成为政界、商界和学界的精英力量,是一支素质高、潜力大、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新生力量。华裔新生代利用所掌握的知识,更多地活跃在居住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知识含量比较高的工作领域,再加之他们既懂得主动贡献、回馈于当地社会,又懂得向当地社会争取华人华裔应享有的权益,使得他们首先在华裔圈子就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被很多国家视为“模范族裔”的代表,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因此,针对华裔新生代开展统战工作将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

吸引华裔新生代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海外华侨华人的发展,也高度赞扬海外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精神,高度肯定他们在国家发展当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因此,新时期如何吸引和鼓励华裔新生代参与中国发展的大潮中,共谋发展,互惠共赢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目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中国“走出去”的过程中,华侨华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1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04万亿元,增长16.3%,位居全国前列,而广东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的“主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成为广东民营企业重要的业务市场。在此过程中,华侨华人因其对住在国的文化、法律、政策都非常熟悉,有广泛的人际关系和商业网络,能够在中外合作中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因此,已经成长为海外侨社新的中坚力量的华裔新生代将在中国走出去的进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传统的引进外资,华裔新生代更大的优势在于他们具有较高的学历和很好的专业背景,通晓国际商贸规则、金融规则、法律规则和文化规则。党的二十大已经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一个非常好的蓝图、规划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径,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华裔新生代能发挥的作用可能更加全面和深入。

此外,也可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需求,为华裔新生代提供更多来华工作或在住在国相关领域服务的机会。华裔新生代的教育水平和经济能力一般都较高,为适应他们的经济和生活发展诉求,可以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需求,鼓励、帮助华裔新生代的留学生到住在国的中资企业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推动相关住在国华裔新生代与中国大陆的交流、实习、就业和创业,如能进一步开放华裔青少年到中国实习,与国内学校建立沟通,进行交换生等计划,将有助于涵养丰富的侨务资源,以校友资源的方式对华裔新生代事业持续发展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其对中国发展的认同。因此,新时期统战工作应致力于将华裔新生代融入到中国发展的大潮中,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重视华文教育和朋辈优势,增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效

海外华文学校无疑是当前增强华裔新生代中华文化认同的主阵地,华文教师尤其是本土华文教师更是推进华裔新生代中华文化认同工作的主导力量。根据华侨大学于2021年2月初对海外华裔新生代的访谈结果显示,“接受中文学校教师的教育”是他们认识中华文化最主要的途径,“华文教师”也是他们较为认可的传播主体。因此,扶植推动美西方各地更多华文学校的建立会是一种长期且长效的工程。建议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对华文教育,特别是华文学校的扶持力度:第一,从“面向全体华人的华文教师”向“面向低龄华裔的华文教师”转变,细化华文教师培养类别,在基础教育阶段培养中华文化传播的“种子教师”;第二,从“语言先导”向“文化先导”转变,为华文教师量身打造“中华文化研修系列精品课程”;第三,从“重中华文化输入”向“重中华文化输出”转变,大力建设中华文化教学资源,助力提升华文教师的跨文化传播能力。与此同时,要组建团队,大力建设优质的中华文化教学资源。可在在校华裔新生代学生中,培养中华文化传播人才,与国内有关专家通力合作。根据不同类别华文教师的需求、不同类别学生群体的兴趣爱好和接受习惯、不同中华文化适宜的表达方式和传播介质,精心打造多形式、立体化的中华文化“名片”,着力提升华文教师的跨文化传播能力。

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华裔新生代在中外青年交流中的朋辈优势,让他们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受益者,也是积极的传播者,增进中西文明的交流互鉴,发挥“桥”的力量,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代言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以民间外宣为创新突破口,讲好真实的、现代化的中国故事

建议有关部门应重视民间外宣工作,加大对中国形象的宣传力度,让华裔新生代以及其居住国的政府和国民能够了解一个更加真实、多元、立体的中国。一是加快文化产品研发,贴合现代化中国的发展活力和创新理念,打造一批更具时代感和体现现代化中国形象的文化产品,进一步提高文化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和吸引力,比如研发更多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短视频、文创产品,以生活化、生动化、有亲和力的形式传播展示给华裔新生代;二是运用新进信息技术和社交网络平台,在华裔新生代中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利用主流新媒体平台,增强文化和科技的融合,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话题,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化中国的新理念,传递共同价值,增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有效性;三是重视华裔新生代在华留学群体中的传播人才库建设,加强对在华留学的华裔新生代优秀人才的培养,发挥他们传播中华文化的主体作用,增强对中国发展和中华文化的展示、传播与认同。

华裔新生代不仅是当地华侨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增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经济、文化、社会交往的各个层面,都能够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及对祖籍国的文化怀思和殷切期盼。因此,在下一个百年奋斗进程中,我们也可以充分期待海外华侨华人继续发挥“桥”的力量,他们不仅仅是中华文化的受益者,也是传播者;不仅能讲好真实的、现代的中国故事,也能为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共谋发展,互惠共赢!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理论与实践】以二十大报告为引领开启华裔新生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1,677,694,507,000 66b9888dbd2e445787ca72b4e55803b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