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澎湃时评
【澎湃时评】余药分享 善美同行
  • 2022-12-26 09:32
  • 【字体:    

○郑一涛

开栏敬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从今日起,《汕尾日报》正式推出本地原创言论栏目“澎湃时评”。本栏文章,将重点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直击热点、理性述评,针砭时弊、砥砺前行,及时发出强有力声音。守正笃实,摇旗呐喊鼓士气;求真求是,激浊扬清倡文明。敬请各方垂注,更待群策群力,钟鼓齐鸣!

——编者

疫情汹涌,连日来,我市盘活抗疫药品、完善医治设施的工作一刻未放松。药品经营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已安排尚有库存退热类药品的零售药店,从12月22日起免费赠送或低价拆零向广大有紧急需求的市民群众限量提供。同时,加紧推进发热门诊(诊室)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发热门诊31家,发热诊室58家,实现所有镇(街道)全覆盖,967家村卫生站(室)均可接诊包括发热、呼吸道等新冠肺炎症状患者,方便有新冠相关症状患者在“家门口”就诊。

此外,12月21日起,全市各县区文明办陆续发出倡议,呼吁开展“邻里互助  药品共享”活动,将每家每户多余的药品分享给急需之人,共克时艰。倡导大家在小区(村居)内部设立“共享药箱”,在满足自身及家人的需求外,以无接触的方式将余药、体温计、抗原试剂等防疫药品和物资共享给邻居、同事、朋友使用,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作用。鼓励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紧急送医等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为这份倡议点赞,它切中肯綮、来得及时,是寒冬送春温!

其实,自从感冒退烧药品销售出现紧俏,各地民众就不乏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自觉行动。早前报道,在成都的著名诗人翟永明,开始自己买不到药,靠朋友赠送才有了保障,她由此想到农村买药更困难,于是发出呼吁,动员人们捐出多余的药物,再联系有急需药品的乡村,据悉已经发出部分退烧药品到村民手中。在多地出现药售持续告急的这些天来,民众自发分享余药的善举已成常态。一盒布洛芬,通常有十几粒,而一个人4粒就足够了,像广州等许多城市的小区,都有人把多备的布洛芬分享出来。疫灾无情人有情。遇到苦难的时候相互帮助,仍然是社会的主流意识。正如有评论说得好:“最近各地都在发生的邻里之间分享药物、体温计的做法,显得意义重大。这种互助不仅增进了邻里关系,也增强了社会互信。如果说疫情给‘社会’带来了一定后遗症的话,这种自发的互助则是一种治愈,它大大提高了‘社会’的免疫力。”

同舟共济渡难关,大家好才真是好。举手之劳,解人燃眉,几粒药石显仁义,人间温度里检验文明成果,携手提振必胜信心,正是善美之城的题中之义!“余药分享、你需我帮”由相关部门倡议,更显力度、温度。赞誉之余,更望精心组织、精细跟进,比如可借鉴比我市晚一天发出倡议的惠州市做法,由文明办、志愿服务联合会、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物业管理协会联合组织协调、指导,牵线搭桥,落实人员对接各居民小区,做好安排,有序推进,让更多的“雪中送炭”的故事,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开花结果的真实写照,成为汇聚起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的精神源泉!

【澎湃时评】余药分享 善美同行 1,671,989,524,000 79a45a49ef5e4bd492c64143adc339b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