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聚焦专题 -- 澎湃时评
【澎湃时评】同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热烈祝贺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成功举行
  • 2023-02-13 09:23
  • 【字体:    

○本报评论员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醒来的脚步必定勇往直前,逐梦之舟永不偏航、搁浅。逐梦,向浩瀚大海深处进发。2月11日,以“融湾发展·兴海强市”为主题的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在汕尾市城区成功举行,500多名来自海洋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能源、海洋牧场、海洋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企业代表,济济一堂,携手共商海洋产业发展大计。论坛上,一系列高策良谋让人豁然眼亮、信心满满;总额超过600亿元的20个投资项目在大会现场完成签约,将为汕尾海洋产业高擎起更多“龙头”,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水土相生海陆丰。海陆双丰,是一代代人的夙愿。伴海而生、向海图强,耕海牧洋、逐梦扬帆。新中国成立后,汕尾渔场即是全国闻名的四大渔场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汕尾镇就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渔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并成立了渔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为全国渔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提供了经验。同时,在汕尾创建了全国最早的水产品批发市场,其管理模式、管理经验曾一度在全国推广。建市后,汕尾成为全国最早组建海洋经济行政机构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地级市。1992年,汕尾作出《建设“海上汕尾”的决定》,成立了海洋开发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处理、协调海洋经济发展具体事宜。1993年,组建了海洋经济发展委员会,并在1995年、1997年先后出台了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文件,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经济管理机构模式的建立起到了推动作用。2008年11月28日,汕尾更是适时而动、乘势而起,紧紧抓住刚闭幕的省第六次海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带来的良机,在广州举办汕尾海岸经济论坛,提出了“发展海岸经济,崛起蓝色汕尾”战略,作出以港口物流业“活海”、以临港产业“富海”,以加工制造业“兴海”、以滨海旅游业“旺海”、以海洋水产业“赶海”等一系列规划部署,着力发展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滨海旅游、加工制造、海洋水产五大龙头产业,逐渐挺起汕尾蓝色崛起的脊梁。当年,在海洋产业建设中,汕尾夺了头筹。十几年间,汕尾海洋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汕尾坚持对标对表,根据发展要求和实际,持续完善规划强化保障机制、措施。去年4月,作为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汕尾出台了《汕尾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 规划》,为今后五年全市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兴海强市,再次擘画了宏阔蓝图、吹响了经略海洋的冲锋号。眼下,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市,汕尾以全新的姿态,做好了充分准备。

近年来,汕尾大地,各项建设稳步向前,城乡发展蒸蒸日上,民生福祉节节升攀,善美新风气象盎然。今日汕尾,百业竞兴、商机无限,炙手可热、昂扬起势。检阅“蓝色崛起”成绩单,亦是可圈可点,海洋产业资源加速集聚,“风光水火核储”能源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滨海旅游品牌持续擦亮,见证海洋牧场发展广阔前景,蓝色潜力无可限量。正是海陆一体耀光芒,明珠璀璨绽斑斓。这一切,无不昭示汕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此时诚邀海洋经济各领域行业翘楚、领军企业,与汕尾同拥新机遇、潮头踏浪行,一起探寻汕尾海洋资源富矿,一起奏响汕尾海洋经济创新创业乐章,一起讲好汕尾海洋美丽故事,共同创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恰是不负春光!

同来海陆同频跃,善美南滨数赛龙。本次海洋经济产业大会吹响的进军号角,将让汕尾与各路豪杰各方翘楚一道,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加坚定地砥砺前行。来吧,奔赴海陆丰,这里有你们“一展鹏程”的创业新高地,这里是你们“一帆风顺”的温馨新港湾,汕尾将以大海的胸襟和赤子的情怀拥抱你们,“你们爱汕尾、来汕尾,汕尾也会爱上你们、呵护你们!”红色土地上奋进“蓝色崛起”,共建、共享海陆双丰的“滂湃”,就是我们秉承先烈遗志在“民生的大海”上书写的人生大爱!

【澎湃时评】同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热烈祝贺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成功举行 1,676,222,593,000 7bc3117e28b14832836d006bc5eff52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