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不坐校车
  • 2021-10-09 10:35
  • 【字体:    

●林永炼

老迟退休后,每天早上,将孙子带到小区门口送上园车;傍晚,园车停在小区门口,将孙子带回家。

开学一个月,老迟接送工作发生了变化,早上照样,傍晚就变了,孙子放学后到一个培训机构学钢琴,等园车送回再去来不及,为准时上课,周一、周三、周五下午,老迟得在16时30分前到幼儿园,将孙子接走。

老迟第一次到幼儿园接孙子,遇见了同小区的李大姐,她孙女和自己孙子同在中三班。就问,为什么每天上园车时没看见她们?李大姐说,孙女不坐园车,天天都是自己走路接送。

天气热,每次来接孙子,李大姐总是满头大汗,衣服都湿了,老迟对她说,告诉你儿子,让你孙女坐园车吧。

李大姐说,没什么,我早晚有时间,多走路多流汗对身体也好,还不用刻意去锻炼。

有一次,老迟去接孙子,跟拉着孙女的李大姐打招呼。孙子告诉老迟:盼盼是我“老姐”,我是她“老弟”。“老姐”妈妈生下她就出走不再回家,爸爸出外打工春节才回来,“老姐”和奶奶爷爷一起住。

老迟问,你怎么知道的?

孙子说,老师讲的,叫我们要有爱心,和她做好朋友!有东西一起分享。还有,一个小秘密不能告诉人家,“老姐”告诉我,爷爷是在小区扫地的。

老迟再见到李大姐时,问她家庭情况,李大姐明显不愿意多说。

老迟想帮帮李大姐,他了解到,坐园车每学期要交1000元,这钱对他来说,不到每月退休工资十分之一。

那天,老迟提前去幼儿园,找孙子的班主任何老师,说明了情况,何老师说,之前有家长也向我提出帮助,可李大姐拒绝了。我向园长反映过,园长勉强同意免费让她坐,只是有空位时才可以,毕竟我们是私立的。后来李大姐知道后说谢谢,还是自己接送吧。

骑电动车接孙子的老迟,每次看见走路时一摇一摆的李大姐,拉着瘦小的孙女慢慢走,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老迟觉得李大姐有个性,替她交车款会伤了她自尊心。怎么帮李大姐呢?

这天早上,老迟在小区门口目送孙子上了园车,顺便问了身边几个同样送孙子(女)上园车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得知每天下午都有人和他一样,先将小孩接走去参加培训不坐园车,他心里有了一个计划。当他说出了这个计划,马上得到了其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赞同,尤其是那个老魏。

第二天送孙子上车时,老迟特别留意车上的座位,都坐得满满的。

小区门口是园车经过最后一个站点,老迟小区和邻近两个小区的小孩在这里上落车,每天上车的有15人,老迟小区占了10人。

几天后,何老师通知李大姐,已经安排好了,每天免费让她孙女坐园车来回。

李大姐不接受,问什么理由?何老师说,别想太多了,理由就是让你孙女和其他同学一样来幼儿园,请为孩子考虑吧。

周一,老迟让孙子坐电动单车去幼儿园时,孙子问:今天怎么不坐校车?

老迟说,今天爷爷有事,等不了园车,直接送你去吧!

周二,老魏让孙女坐上摩托车时,孙女问:今天怎么不坐校车?

老魏说,今天爷爷有事,等不了园车,直接送你去吧!

每天早上,总有一个小孩问为什么不坐校车?总有一个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说有事等不了。

不坐校车 1,633,718,121,000 168438430b8a4fd888cfc3aed2e2645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