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神奇的龙塘沟与龙桥阁
  • 2021-10-09 10:36
  • 【字体:    

●刘祖建

龙塘沟位于市坪街上西北面不到十里的地方,那里鸟语花香,风景秀丽。龙塘沟是一条小峡谷,峡谷里有一条日夜奔腾的山溪,山溪发源于沙谷梁一个巨大的山泉。山泉的泉眼很大,可以同时吞下去三五头大水牛。山泉从地下冒出来,冒得很高,很猛。山溪的两边是陡峭的山峰,山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树和野草。

山泉下面不远处有几户人家,他们同我外公外婆是亲戚。小时候我曾几次跟着母亲去拜年。后来我考上正安一中去正安县城读书时,一个人也多次经过沙谷梁,多次从山泉旁边走过。看着大大的深深的泉眼以及哗哗冒出来的泉水,听着峡谷里呼呼的风声,走在阴森森的峡谷里,我的确有些害怕。泉水沿着龙塘沟峡谷弯弯曲曲地一直流到石龙门下面与麻黄洞流出来的泉水汇合。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市坪人民在龙塘沟修建了一座水电站,主要供市坪照明。在正安一中读书那些年,每当走过发电站,看着那用于引水的巨大的长长的铁管(那铁管的空间,一个大人爬进都轻轻松松),我们都会惊讶的自问:大人们是用什么办法把那些巨大的长长的铁管搬到龙塘沟来的呢?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发电站就停止发电了,再后来那些铁管、高压线等值钱的东西就不见了。

龙塘沟的半山腰有一幅壁画,是古代的人沿着峭壁爬上去雕刻的,我曾经站在龙塘沟沟底看过。从沟底看上去,壁画模模糊糊,不很清晰。据说壁画上雕刻的是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但具体画的是什么,我没有亲自上去观看过。

从龙塘沟到白石,要经过叫“一碗水”的很凶险的地方。听大人们讲,“一碗水”经常有强盗山贼出没。所以每次经过“一碗水”,我和同学们都会浑身发冷、两脚发抖。特别是树丛中有什么动物走动或鸣叫时,我们更是害怕。天快要黑之时,我们总是警惕着,生怕从周围的山林里跳出几个山贼,抢去我们身上仅有的几毛钱或几块钱。“一碗水”得名于路边的山石上有一个碗口那么大的水凼,一年四季水凼里都装着清澈的水。那水是从岩石里流出来的,每当装满一碗时,就会溢出来流走。行人走到“一碗水”时,口干舌燥,刚好有“一碗水”可以解渴,真是大自然的恩赐。当行人把这碗水喝完后,还没喘过气来,那个水凼里又装满了清澈的泉水。这么美好的地方,为什么偏偏强盗山贼出没,想想都令人遗憾。

特别神奇的是沙谷梁的山泉。那泉水每年夏天都会有一次或几次神奇的表现。平时哗哗向上喷涌的巨大的泉水会突然停止涌出,并迅速退下去,那泉眼就像一个巨大的深坑,深不见底,但停不一会,一股巨大的泉水便从泉眼喷涌而出,冲天的水柱一瞬间涌起好几米高。这样的奇观会在很短的时间重复好几次,有时会持续几天。附近那些胆子大的人们,只要听说这一奇观出现,就会从老远的地方赶来观看。我因为胆怯,从来就没有去观看过。大人们时常把这一奇观讲给我们这些小孩子听,他们讲得绘声绘色。大人们还说这地下的暗河是与大海相通的。看着冲天的水柱“哗哗哗”地从泉眼里狂喷,正当你惊心动魄时,泉眼突然停止喷水。大人们讲到这里,我们就会好奇地问:为什么会这样呢?大人们说,这是因为下面有犀牛,犀牛把冒水的地方堵住了。

除龙塘沟外,另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位于市坪街上南面大约五六里的龙桥阁。龙桥,是天生的石拱桥,桥下面是一条小河沟,除发洪水以外,平时溪水都较小。桥面很窄,从桥上低头往桥下看,十分险峻。许多有恐高症的人登上龙桥后都不敢往桥下面看。因龙桥上面原来有一座亭阁,故人们叫它龙桥阁。据说亭阁是一位来自远方的和尚化缘修建的。传说修建亭阁那天清晨,山雾很浓,桥下面一片混沌,工匠们壮着胆子才把亭阁修建好。我小时看到的亭阁飘飘欲坠,而且只剩下几根柱子,里面堆着乱石,生着杂草。我亲自上去过,站在桥上往下看,确实有些心里发慌、害怕。

龙桥生在群山间,无人识得。听说近几年有人出资在龙桥上重建了龙桥阁,而且时常有善男信女到龙桥阁烧香。

龙桥阁附近有一个地下溶洞,村民们叫它龙女洞。溶洞洞口很小,像挞谷子的挞斗那么大。溶洞里面很长,中间有一段非常宽敞的大厅,可以容纳好几百人。小时候第一次进溶洞时,溶洞里的石笋、石钟乳、石柱、石帘等许多自然景观,都保存得十分完整,几乎没有遭到破坏。我们街上有好几十个小朋友都跟着我钻过溶洞,里面许多千奇百怪的岩石景观,令我们十分兴奋、惊叹。

溶洞里的石笋、石钟乳等,在电筒光的照射下闪耀着绿色的荧光,非常漂亮,仿佛价值连城的绿宝石。于是,一些小朋友就把它们从洞里的岩石上打下来拿回家。但是拿回家一看,原先还亮晶晶的绿色荧光不见了,那些石笋、石钟乳一下变成了灰溜溜的石头。为什么这些石笋、石钟乳在洞里就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离开了溶洞就不发光了呢?难道是环境改变了它,抑或是它不适应环境?真是太神奇了,至今我仍想不明白。

神奇的龙塘沟与龙桥阁 1,633,718,202,000 1ec6b7bf644e4985a5ab8813573432d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