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真淳
  • 2021-10-09 10:28
  • 【字体:    

●叶小平

辛丑之秋,八月既望,小妹携来红薯,进门辄夸好吃。吾视之嫌小,半信半疑。小妹乃洗十余个,放锅里蒸煮。须臾薯熟,置于桌面,热气腾腾,香气阵阵。

吾不觉赏而品之:其皮褐色,如红枣;其肉金色,如蛋黄;其嗅芳香,如栗子;其味甘甜,甜度适中。夫入口之感,松粉且柔,恰到好处。家人食之,赞不绝口,虽山珍海味亦不及也。

于是吾问小妹,薯从何来?妹笑而答曰:“汝等忘耶?此则鸟衔来也!乃汕尾一富豪,出资百万,托乡村老农,选极品好土而种植。并再三叮嘱,须自然天成,不准下药。收成归其所有,或赠送亲朋,或卖与熟人。予则从好友玲姐得之。”嘻,富豪真识货者也!难怪色香味其纯至此!

于是吾有叹焉:前人之养植,皆遵循规律,顺应自然,用土杂肥,生长合时,故其成果,本色天然。蔬菜水果,各有其味;家畜三鸟,各得其宜。众人食之,原味原汁,身心快乐。今人则不同,为求成效,以激素催生,药物除虫。数量虽多,速度虽快,然质量有限,色味俱变矣!众人食之,味同嚼蜡,身心如何?若夫文艺,不亦如是?譬如书法,五花八门:求奇求怪,博人眼球,曾一时误入歧途;江湖丑书,以丑为创,曾一度泛滥横流……幸而今已返璞归真,逐步走上康庄大道。

元好问曰:“豪华落尽见真淳!”妙哉,豪华落尽见真淳!此语放之今天,不亦宜乎?人心世情,若能真淳,则天下幸甚,苍生幸甚!

真淳 1,633,717,738,000 765ceb8b57a4420db1ce9e57e11082e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