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味道里的画面
  • 2021-10-17 10:29
  • 【字体:    

●余  静

前段时间里,我在电视节目《向往的生活》看到字幕标出的“味道是把钥匙,打开了封存已久的回忆”,心里不觉一震。真的,通过吃视角的记忆、味蕾的唤醒,某个特定的早被封存的画面,就会一幅幅接续涌现眼前,可以再与人相遇,又直接楔入人的内心深处……

难忘那“豆酱焖豆腐”汤汁的味道,一幕充满快乐的画面就铺展在眼前。小时候,我和兄弟姊妹们经常为了“豆酱焖豆腐”这道菜的汤汁“大打出手”,这道菜一上桌,我们争先恐后地拿起汤勺搜刮,发出的碰撞声如兵器相击一般,又夹杂谈笑声,……热闹极了。那时因为多抢了一勺汤汁就乐不可支。还有清炒芥兰的味道,本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我和兄弟姊妹都争着给姥爷和姥姥夹菜,让他们呵呵地大笑,瞬间,清炒芥兰的味道变得纯粹与丰富。

而今,在这个时代里,大多人劳碌与奔波在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中,自己下厨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取而代之的则是快餐式食品。于是,我常常很想念家里的饭菜,即便是一道家庭小炒都容易满足。无论外面的东西多好吃,却总是少了“家的味道”。只因家里的饭菜,简易不简单,温馨又快乐。而那些食物味道里封存了某个画面,一旦被触及,就会被释放,以另外一种特别的方式存在着,这种存在不会因岁月而流失,将一直永存于心扉。

多希望我在未来的生活里,能够用食物味道传递我的心意,给家人,给朋友,也给我自己!

味道里的画面 1,634,408,954,000 8879a06fc57c4105ad6c782e684351ac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