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莲花秋意浓
  • 2021-11-28 10:46
  • 【字体:    

◎林瑞佳

金凤送爽,拂动一方锦绣。

野花斑斓,绿影婆娑,茶园掩入回廊栈道,橘果秀出丰盈身姿。

茶香氤氲的地方,一抹云霞在飘,那是采茶姑娘徜徉的倩影,是踏秋少年从垄上走过。

莲峰叠翠,是天空中芙蓉绽放;银瓶飞瀑,为原野泼墨写意;乡村民宿,溢满茶酒芳香;参差岭岫,更映衬了秋水涟漪。

这就是莲花山的秋天!

纵目望,崖畔的流岚,壑底的小溪,满地奔跑的鸭鹅,稻浪泛金的田野,是一幅自然画屏。

侧耳听,微风中的落叶,夕晖下的牧归,农家篱墙下的笛声,是一曲纯净天籁,

更有那燕雀鸣啭,丹桂飘香,奏出乡村的绝美旋律。

山醉了,水醉了,人醉了。

醉意酣畅的秋色,能否伴随浓浓乡愁潜入梦乡?

乡愁入梦,芬芳心脾,让人深信,这美丽的季节,必须连着味蕾上的甘甜,视觉上的缤纷,听觉上的悦耳。这滋润心灵的快乐,肯定源自这片绿水青山。

莲花秋意,汗水与梦想凝成乡村风景,书写湾区后花园的诗情画意。

四季中,秋天最富有情怀,物候更迭,光阴沉淀,秋天洗却了春夏的奢华和浮躁,留下的,只有芬芳、充实。

秋天是最好的修辞,抒写乡村的豪情快意。

庄稼已经收割,广袤的田野,短茬儿裸露着,组成一行行排比,以饱满气势,诉说着丰收的乐趣。

果园色彩斑斓,芬芳馥郁。那个名叫秋色的女孩,藏在果树后向人频送媚眼,阳光在树枝上跳跃。

庄稼汉朴实笑脸透过飞扬谷穗在闪烁。

三五成群的牛儿朝着炊烟袅袅地方走去。

几声鸡啼,几声犬吠,让田园牧歌的韵律悠扬飘荡。

诗与远方在哪里?在灵秀山水间!

落霞孤鹜,秋水长天,群山翠微,原野寥廓,这是谁在挥毫点染,描绘美丽图画?

肥硕的鹅鸭,大口把季节啃黄。凉爽的秋风,频频晃动树上的橘果,天光云影下,一座座乡村错落有致。

收割的农夫,把稻谷芳香收进平凡的日子。

枝头的露珠,可是星空的梦境跌落?飞翔的白鹭,是要把远方驮得更远?

池塘边的歌声,勾起了谁的回忆。榕树下的少年,深情地把远方眺望。村头流过的溪水,滋润着崭新的愿景。

秋的姿势,就像一个中年女人,渐渐卸下负重的妆容,优雅华丽。就连节气,都叫白露、秋分、寒露的名字,带着浓浓女人味。

秋天的神韵,高冷脱俗,不易触及,甚至,很难为秋天描绘出一副模样。但是,读到“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古典诗句,她便跃然于纸上,灵动于台前。

这就是秋天,楚楚动人,风情万种。霜降,降不下她的暖色,露珠,掩不住她的气度,她的每一处肌肤,都蕴涵情感的张力。

秋天,是属于思念的季节,秋水伊人,秋月明眸,秋的思念演绎着淡淡的忧伤。

在秋风渐起的影像中,谁家女子,在曲折河岸边,斑驳石桥下,用温润的木槌,捶打着不老的时光,等候一场浪漫的邂逅。

而那满山的红叶,正是爱的浴火。

莲花秋意浓 1,638,038,768,000 e2c21a1f185b464990c498ae343211b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