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陌上花开会有时
  • 2022-05-15 10:42
  • 【字体:    

○谢佳丽

放下手边的那一杯清茶,又拿起林清玄的《百合花开》细细品味。墨香氤氲于空气中,我漫步在文字里,走近了百合花开的世界。

面对鄙夷与嘲讽,依然在每个日日夜夜里自我坚定;没有鲜花与掌声,也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尽情绽放光彩。这一切只因她相信,她是百合,是会开出花的百合。或许,每一朵花都只有一次绽放的机会,但这并不能阻挡它们去拥抱这热烈而温柔的生命。岁月带伤,亦有光芒。它们终以坚持换取最美的姿态展现自己,证明自己的价值。

百合花开的声音悄悄叩开了我的记忆,我的脑海徐徐铺开回忆的画卷。带过三届学生,在陪着他们坚持与追逐的过程中,难免见到他们的磕磕绊绊。泪水与汗水的交织总容易淹没不够坚定的意志,因此,不免有学生在我的面前自我否定,崩溃大哭,小林就是其中一个。

那天,拿到卷子的她,脸色瞬时晴转阴。一个人默默走到教室旁的小阳台蹲坐着,中考的压力压得她把头深埋进两膝之间……伴随着哽咽的呜呜声,身体终也忍不住地颤抖起来。我悄悄走向她,与她坐在一起,将手轻轻搭在她的肩上,手掌捎带力度地收紧了些,这大概是她那刻唯一能感知到的力量与温暖,毕竟,言语有时是极其苍白无力的。

许久,她抬起还淌着泪水的脸,眼神空洞地看着前面。似在问我,又似在问自己:“我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起来刷题,错题本都写满了好几本,可是,为什么还是这样?是我还不够努力吗?还是说,我太笨,只配这样?”语气中尽显无奈与失落。我看着她,心里满是疼惜与理解。

我没有接她的话,这答案或许只有她能答上。思虑片刻,我给她讲了一个自己的小故事。“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家里后院种了很多花,单是玫瑰就有好几种颜色。到了春天,有些花早早就开了,有的却拖到其他花都凋谢了也没开。为此我跟我妈妈提议把那不开的花拔了,毕竟这太浪费时间与精力,养着也没意思。但我妈妈仍耐心地修剪着那花的枝枝叶叶。待完成后,她别过脸看着我,平静地说,‘每一朵花盛开的时间都不一样,我们不能因为花期不同,就认定哪些花会盛开,哪些花只配黯淡。或许,它正在努力汲取能量,想绽放最美的花朵,而我们,只需要多给它一点点时间。’我听后,不以为然地斜眼瞧了下那干瘪的花苞,看着它耷拉着个脑袋,心生厌烦地走开了。一个星期后,我竟在偶然间瞥见干瘪的它已开出了粉嫩圆润的花朵。那是一朵自信的粉玫瑰,它高高地仰着头,每一片花瓣都那么饱满润泽,露珠仰慕般地伏在它的花瓣上,披着晶莹外衣的它在阳光下,随着微风轻轻摇曳婀娜身姿,如此明亮娇艳,比旁的红玫瑰都耀眼,我惊叹不已。后来,我在经历一些事时,总会想起那朵粉玫瑰与妈妈当时说的那些话。慢慢地,我好像领悟到了这其中的道理。花如此,那人呢?我相信你应该也会懂的,对吗?”我平静自然地看着她,正如当年母亲平静地看着我一般。她脸上的泪水已风干,眼神掠过一丝光芒。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我们要慨然以赴,也要挺身向前,更要坚如磐石。这过程或者不易,但坚持就如静等花开,莫问花期,只需耐心等上一会儿,定能看见那绽放的灿烂笑靥。

又是一个开学季,南方的九月的秋风不燥,阳光正好。小林早早在办公室门口等着我,一见到我,便激动地喊了我一声。我定睛一看,换上一身高中校服的她少了一分稚嫩,但朝气不减。校服胸前黄绿相间的颜色洋溢着青春,看着这一身崭新的高中校服,我欣喜祝贺:花开了!

陌上花开会有时 1,652,553,758,000 92013cf9ba6d419d9368329d3780a59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