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烂若披掌方能妙手偶得
  • 2022-06-12 10:08
  • 【字体:    

○张 燕

《谏太宗十思疏》中有云:“臣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源不深而岂望流之远,根不固而何求木之长。”正所谓棋理上的本手烂若披掌,妙手方能偶得。

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等等,无论哪种棋,其实棋理相通,都一定是熟能生巧。在学习棋艺的过程中,棋子的走法都是固定的,稍微学习便可掌握,但是要想在棋局中游刃有余,既能阻挡对手的进攻,又能悄然无声地布局,没有多年的潜心研究是断然做不到的。如果初学者只一味追求妙手,很容易落入对方设下的陷阱,最终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万事万物,莫不如此。

本手稳固,妙手才可水到渠成。扎实的基本功对于后期的发展至关重要。被后世尊为“外科鼻祖”的我国东汉名医华佗,一生刻苦钻研医学,最终获得了渊博的医学和高超的医术,他所使用的“麻沸散”是世界史上最早的麻醉剂,比欧美使用的全身麻醉术早了1600多年,开创了世界麻醉药物的先例,被后人奉为“医圣”。我国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自幼勤奋好学,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最终被誉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也正是因为他对学问孜孜不倦的追求,才让后世一睹他那代表着“中国科学史上里程碑”意义的佳作——《梦溪笔谈》。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在枯燥单调的鸡蛋绘画中坚守三年,练就了精湛的细节绘画基本功,最终创作出不朽之作——《蒙娜丽莎》。目光回到当下,国人心目中崇拜的外交天团,哪一位不是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在新闻发言中尽显中华民族的大国风范?被奉为“最美翻译女神”的张京以沉稳大气、不卑不亢的姿态和准确无误、完整流畅的翻译表达,充分展现了大国外交的美丽风采。无论古今中外,凡是有大成就者,必定有着扎实的基本功,也正是他们对自己所学知识的驾轻就熟才造就了人们所仰慕的天才。要想化腐朽为神奇,就必须稳扎稳打夯实基础。正如古代谚语所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舍本逐末,妙手势必走向俗手。妇孺皆知的寓言故事《揠苗助长》,就是舍本逐末、欲速则不达的最好例证。由此可见,脚步达不到稳健的程度就想健步如飞,只能欲速则不达,最终下得一盘俗手之棋。

本手烂若披掌,妙手方能偶得。当代青年应避免俗手,强化本手,力争妙手。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当代青年,虽然没有经历过苦日子,但是从历史中应明白:当下幸福和平的安宁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少年强则国强,躺平、刷抖音、混日子不能让自己强大,更不能让国家强大,唯有夯实基本技能和本领,才能运用自如,披荆斩棘,在所学领域取得突破。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无耻的围追堵截,我们的民族企业华为默默扛下了发展科技的重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自觉担负起自身的匹夫之责,学好文化知识,力争技术创新,并发出那句强有力的呐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烂若披掌方能妙手偶得 1,654,970,907,000 a0c78a0de1e44ce7be73cec92b23be32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