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乡村悠悠夏日长
  • 2022-08-07 11:01
  • 【字体:    

○吴晓静

时光匆匆前行,悠悠夏日款款而来。阳光耀眼明媚,云朵悠然飘逸,天蓝,草绿,花灿烂,盛夏如一位盛装出场的女子,明朗,光彩夺目,热情洋溢。

我喜欢在夏日的某一个黄昏,漫步在乡下的小道上,任擦肩而过的风拂乱我的长发,那风带着青草和稻花的香味,使人神清气爽。我知道,那风从遥远的地方来,要到哪里去,我从不追问,与我相逢,那就是缘分。路旁的繁茂的青草丛中,一些不知名的黄色小野花开得正欢。俯身近距离地欣赏,我能读懂的是属于小野花的清澈与恬静。我想,小野花应该也在欣赏我,它也会读懂我此刻的自由与快乐。下次我路过,这朵小野花会否还在草丛中,如果在,它会否认得我,想到这,我不禁拿出手机,拍下我和小野花的合影,留作怀念吧。这样才不会辜负这次美丽的相遇。挥手向它道别,我和微微的风继续前行,此时,有夕阳斜照,有艳丽的晚霞,有归巢的倦鸟,还有一位戴着草帽的农人牵着一头老牛从身旁慢慢的走过。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模样。这样的生活安静恬美,淳朴自然。

村前的大树下,几张竹椅子,几个老人,轻摇蒲扇,这份悠闲,让时光也变慢了。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此刻所有的纷扰喧嚣,都被挡在了红尘之外。对于我这个路过的陌生人,他们有礼貌地朝我笑笑,我也礼貌地微笑着向她们点头。无须言语,一个笑容就足以诠释友善。一个笑容就足以让眉间心上如春色荡漾。

回想起小时候的夏夜,月皎洁,星稀疏,夏风透晚墙,树影成双,年迈的奶奶拿着蒲扇轻轻地为我们扇凉,赶蚊子,我们坐在她老人家的膝前,听她讲古老的戏曲故事。那情景是多么的温馨!多么的难忘!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渐渐褪去了脸上的天真,在生活的风雨中穿行,沾染了世俗的烟尘。徒留疲惫与沧桑。而当我看到这些老人家轻摇蒲扇,和她们那脸上从容恬静的笑容时,才发觉自己在人生路上一路驰骋,一路奔波,错过了多少曼妙的风光。

是啊,好的人生,一定是追逐着自己的追逐,深爱着自己的深爱,执着着自己的执着,即使没有什么结果,也无怨无悔。可惜呵,多少人一路跌跌撞撞,身心俱疲,生活有暖阳和风,也有寒霜冷雨。如今回头望望来时路,才发现最可爱的是家人的欢颜与守候。最无畏的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此时,一阵悠扬的笛声传来,拉回了我飘远的思绪。随笛声走进一个小亭子,有一老翁正对着一池荷花吹着笛子,不好意思打扰,我走路的脚步很慢也很轻,进了亭子后,静静地赏荷。那一池摇曳生姿的荷花,一片清韵,无限风情。荷叶挨挨挤挤,又绿又圆,粉色的荷花如仙子一样亭亭玉立,清香袭人。一下子就吸引了我惊艳的目光,我想,如果来一场雨,在雨中赏荷,应该别有一番韵味。与一朵荷对视,你会发觉燥热消逝无踪,心境澄澈无尘,连时间都可以凝滞。它们素雅的色调,清爽的气质,风姿绰约,玉洁冰清。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给这烈日炎炎的夏日,平添了一份悠然脱俗的从容与淡定。

此刻,远处的炊烟袅袅升起,我带着一路采摘的诗情雅趣,回归真实的烟火人间。在最真的当下,不留忧伤,不留遗憾,勇往直前!

乡村悠悠夏日长 1,659,812,471,000 04e02fdc0452477593808655eb5b916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