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一地鸡毛
  • 2022-08-07 11:00
  • 【字体:    

○戴运辉

老姜喜欢说话,见谁都要扯上两句,如果遇到熟人,那就更是唠嗑个没完了。

放暑假了,小刘的孩子没人带,又不肯去托管班,小刘就将孩子带到公司来,找个地方给他坐,写写作业,玩玩游戏,基本上也不会影响工作。小李他们几个年轻父母也是这种情况。公司以人为本,只是要求他们不影响工作就行。

小刘的孩子挺招人喜爱的。老姜手头闲下来时,就来到小刘孩子身边,看看他做什么作业,玩什么游戏,一会说“哎呀,这里做错啦”,指点一番,一会又“啊,玩死啰玩死啰”,教他怎么玩。小孩倒没什么,只是老姜时常一惊一乍的,搞到正在工作的同事以为发生什么事,思路老是被打断。但老姜是个老员工,大家也不方便说他。一次,老姜看到小刘孩子又做错了一道题,就说:“小刘,看来你儿子数学不行啊,是不是遗传呀?”小刘因为数据出错刚刚被吴经理训了一通,正在修改表格,一听老姜这么说,就有点不客气地对老姜说:“你行啊?上次你的报表不是也错了吗?”老姜一听不乐意了:“好心辅导一下你儿子,你居然这样说,真行就不要考不及格啊!”说你儿子学习没有一点窍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接着就说一番学习数学的技巧,这样的题该怎么做,那样的题该怎么理解,越说越起劲。小刘生气了:“我的儿子,你管什么管?真是多事!”老姜很尴尬,起身走开,几天都不与小刘说话,而此后,办公室的气氛也就有点怪怪的。

下午下班回到家,老婆正在洗菜,叫老姜去买瓶酱油,等一下要用。老姜得令,下得楼来,见老张和老王在楼下凉亭下棋,老赵老肖在那里围观,老姜就与老赵老肖边看边唠嗑。一唠嗑起来,老姜又是一番长篇大论。直到老张的手机响,原来是他家里叫吃饭时,老姜才突然想起把买酱油的事给忘了。赶忙跑去买了一瓶酱油回来,老婆的菜都炒好了,见到老姜就骂:“死哪里去了?买瓶酱油要到广州深圳去吗?”劈头劈脑就是一顿,一家人吃菜都感觉没了味道。

这一天老姜正在做着一个报表,听到走廊上有人说话,好像在说“记得老姜以前就在这个科室”,赶忙开门出去,一看是原来的同事老方。老方现在在别的公司,这次是来找这里的吴经理说点事情。双方一见,热情握手,然后老姜就带着老方一块去找吴经理。来到吴经理办公室,吴经理说你们原来认识呀,老姜说是啊,以前我们哥俩好啊,讲起了许多“光辉岁月”,几杯茶下肚,老姜的故事还没讲完。吴经理不悦,说老姜你还扯个没完了,回去干活吧。老姜意犹未尽,叫老方办完事情再下来坐。

老方办完事情,下来跟老姜打声招呼,老姜又是扯住,再聊了半天。老方走时,老姜还专门送到公司门口。

这时,老姜手机响起,吴经理问他报表做好了没有,马上要上报了。老姜“啊”地一声,飞快地跑回办公室,手忙脚乱地做了起来。

直到第二天早上,老姜才把报表交上去。吴经理看了一下,气得直骂:“你这个老姜!这里出错,那里出错,干啥啥不行,扯蛋第一名!误了公司的大事,看我怎么处理你!”

一地鸡毛 1,659,812,424,000 331342d9a8dd4448aee0e80732f81f7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