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红城”海丰走笔
  • 2022-10-01 09:16
  • 【字体:    

●侯杰春

方饭亭

方饭亭翘起八棱的触角,把一场悲壮的历史伸向四面八方。“一饭千秋”的话题,风干了峥嵘岁月,把一腔忠心报国的热血洒在神州大地,染红了一颗赤诚的心,高悬在历史的天空。

透过岁月,看见了你手持战刀拼杀的身影,在一页一页的风雨中升腾着勇敢的气势。你像一座山昂首挺立在天地之间,浩气激荡着深谷的回声,漫过群山峻岭的巍峨与苍天交谈。

你身带沉重枷锁望着伶仃洋上飘过的帆影,一怀愁绪打湿了黑夜的火光,千辛万苦的浪花在心中翻滚,摔落在沧桑的海边,一条破旧的船搁浅在白色的沙滩。

五坡岭上的古柏,抖落一地冰冷,伴着你行走在烈烈的寒风中,你放飞在蓝天的雄心折断翅膀,带着痛苦和遗憾掉落在深深的峡谷,破碎的灵魂在空气中撞击出生命的火花,一团熊熊的烈火开始在胸中燃烧。

秋风瑟瑟擦亮了南宋的天空,一只孤独的雁,在生命的旅程中盘旋,受伤的翅膀在空中划出一条悲壮的弧线,沉重的脚步踏上人生的终点。每一步的震颤都在元军的营地中留下惊奇的感叹。大义凛然的姿态在燕京的朝廷里回荡着带血的勇毅。

生命的最后时刻,你心系惶恐滩头的战船,脚踏囚牢的黑暗,怒弃诱惑的香甜。从五坡岭到零丁洋,你咀嚼着人生的风雨冰霜,向苍天呐喊醒世的格言,向大海昂起头颅悲壮高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一句金色的诗行,刻满灵魂的高尚,以花朵的姿态,沿着方饭亭的方向,在历史深处开放。

红宫

我从北疆绿色的草原,走进南方这红色的殿堂,穿过历史的天空,用崇敬的目光洗亮了红色的记忆,一股暖流在心中奔放成灿烂的阳光。

松柏青青染着绿色的信念,铭刻在璃瓦朱门上,镀亮了红宫。追求理想与希望的脚步,踏出了农民运动的声响。讲习所里的木凳上坐满了农会的会员,革命真理的传播润红了满堂的喝彩。觉悟的灵魂生长出鲜活的动力,掀起了火热的浪潮。

长矛、大刀、土枪卷起历史的风云,震撼着腐朽的大地,农民运动的暴风骤雨在红宫兴起。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在这里诞生,红宫充满着开天辟地的喜悦,古老的大地长出了革命的葱郁。沉沉的黑夜里燃起了一片片烈火。烧红了海陆丰的天空,烧热了这片冰冷的土地,这里的人们开始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红色的希翼。

讲台上,叠放着一页页的峥嵘岁月,穿越时空的走廊,在毛泽东的笔下绽开精神的花朵,那花香又溢满神州,点旺农民运动的烈火,烧出一条中国的路,向着东方延伸。我仿佛又听到周恩来那匆匆的脚步,踏亮院子里小道台阶的声响;彭湃站在那里满怀激情的演讲;看到了肖楚女把红宫的秘密带走,穿透了沉沉的黑夜,东方绽放出黎明的曙光,冰冷的土地开始流动着红色的血脉。

我抚摸着红色的壁墙,深切地触到了中国革命的基石,踩着院子里那一块块残老的砖石,踏响的历史沉钟,在低声的讲述红色的故事,还有用生命和鲜血酿成的歌在心中激荡。

历史消瘦了岁月的容颜,把红宫雕成一张中国红色的名片。

红场

历史的殷红浸透了广场的每一个角落,一棵树、一块石、一片瓦、一面墙,我都可以触摸到红色的暖。黎明的曙光闪闪地泛着红红的晕辉,在时间的缝隙里闪烁着光的信念。

一个人怀抱着崇高的信仰,牵着红色的飘带,把世界革命的种子在海陆丰的大地上播撒,这方土开始上生长着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潮水在广场上汇集,又在广场上向四方散去,拉动着一条红色的飘带在古老的土地上澎湃。

农会会员的双眼闪着红色的光芒,赤卫队员的刀刃上沾满了拼杀的血迹,他们用红色锁定了吉祥的希望:红色的纸张、红色的涂料、红色的光彩、红色的墙、红色的浪潮漫过红色的广场,红色的烈火燃烧着红色的信念。

一个人挥起大笔蘸着烈火的鲜红,奋笔写下“红场”两个醒目的大字,一盏红色的灯,闪亮在世人瞩目的东方。千万颗心向着红场飞扬,千万颗头颅聚集在灵魂的天堂,一群又一群的火把,一帮又一帮的力量,从这里出发向着希望奔向阳光。

红场上激荡过胜利的喜悦,也流淌过痛苦的悲伤,而喜悦和悲伤孕育着红色的希望;这里飞扬过欢声笑语,这里也洒下了先烈们鲜红的血滴,中国革命的历史长河里,闪烁着走过红场的永不磨灭的足迹。谛听浪花叙语,红场的颜色正在呼唤黎明的曙光,灿烂在时代的天空里。

“红城”海丰走笔 1,664,558,194,000 30b9f755757b419992d5c4286c30a22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