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散文】梦回鳌峰村
  • 2022-11-20 10:12
  • 【字体:    

●郑  达

鳌峰村,陆丰博美镇一个古村落,除了女眷,村民清一色姓林,厚厚的旧城墙记载了战乱时期防范匪患的往事。城墙围村而建,东、南、西、北各有一个寨门。外公的家在南门边,村外隔着晒谷场便是环绕村的的潺潺小溪。小溪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田间有一条小路,往回看,寨门上方是南方特有的屋顶,长满青苔的老瓦片默默看着这里的沧海桑田。村里民房灶台的烟囱不时飘起袅袅炊烟,庄严的宗祠供奉着“秀才公”等历代祖宗的牌位,见证林氏族人的发展与变迁。

这里是一个和谐、静谧又充满生机的村庄,乡亲们热情好客、勤劳善良,至今仍然流传着将外甥称为“外甥狗”的叫法,意思是外甥可以在舅舅家又吃又喝,走时还不愿空手,硬是要顺手带些东西回自己的家。

我是鳌峰村的“外甥狗”。童年时,我在村里戏水、钓鱼、捉青蛙、捕鸟、焗地瓜,鳌丰村是我的乐园……每当放假,我最怕的就是做家庭作业,为逃避父母亲的混合双打,第一时间就会跑去鳌峰村外公家,来到这无比亲切的地方。

淳朴的村庄,芬芳的空气中,伴随着阵阵浓郁的牛粪味和田园里燃烧稻杆传来的焦味,让人铭记这刻骨的乡土气息。对于我的到来,小伙伴们别提有多高兴,我们在小溪打水仗、捉鱼,不时也会偷挖花生和番薯。夕阳下,在田埂上遇到表姐赶着鹅群回家还不忘捣蛋,我们几个玩伴突然猛冲直撞把鹅群吓得飞跑散了,转头看到表姐又气又委屈在地下打滚的样子,嬉笑着跑了。回到屋里大家都同用一个没有洗的碗,大口大口喝着大舅母用芒果干泡的甘露般的“圣水”,是怎样的享受。

作为外甥,享着与外公差不多的待遇,饭桌上大舅母总会优待俘虏似的给我碗里多夹上几条小河鱼,或者一块豆腐,那优越感让表弟、表妹们羡慕不已。

早上醒来,小孩的哭闹声,鸡、鸭、鹅、狗、猪、牛催促主人喂食的叫声,掺杂着妇女们在自家门口用铲子刮着锅灰的声音,形成了乡村大合唱。家家户户把大锅搬到门口“集体刮锅灰”的壮观场面,也是村里一景。

饭后无聊,到寨门的石条凳边听着村民们窃窃私语,议论着叔公家的母猪昨夜生了十三头小猪,贤荣家的公牛这几天到处泡妞撒野,明天要请大家帮忙拿城门把牛夹住给阉了等等重要情报。城墙下小水沟旁边,穿开裆裤的小孩正拉着大便,北门三公家的黄狗迫不及待等着就餐,吓得小孩边哭边躲,幸亏小狗被洗衣服回来的妇女及时赶跑。

旁边老祖屋裹脚的赖婆走路蹑手蹑脚的,手里拿着不知藏了多久的两颗糖果向我走来,我嘴里喊着赖婆,眼睛早就盯着她手中的糖,赖婆有点眼花,问我是不是玉梅的儿子,我马上回答“是”,馋得嘴里的口水把舌头淹没说不清话了。

在坝上,调皮的小表弟骗我说硬币掉进了小溪,要我潜下去摸回来,我信以为真,在他指定的漩涡周遭摸了几个来回也没摸到,他却故意在漩涡上游拉大便,在我抬头起身准备上岸时,瞬间被他的“浮水香蕉”包围……我欲追打表弟,却不见他的踪影,我告状到了外公那里,外公当了和事佬,在身上摸出两毛钱,带我们去镇上车头(车站)旁吃上一碗五分钱带有两颗肉丸的汤粉,许久没吃肉的我,总算是打牙祭了,当时就觉得拿一个北京城都换不了我的一碗肉汤粉。由于外婆早逝,外公总是寡言少语、手不离烟,除了期望后辈们各有发展,最大的骄傲就是在部队当干部的小儿子,寄望他有朝一日能出人头地,衣锦还乡光宗耀祖。

闷热的夏天,家里没电更没风扇,晚上小孩们一起拿席子到晒谷场睡觉。半夜,几个白天干仗吃了亏的坏小子来寻仇,他们拿着拜神的香,折成几小段,趁我们睡着了将香夹在我们的手指缝、脚趾缝点着就走了,一觉醒来被烫伤几处,四处去找他们干仗又没找着。睡不着,干脆去捉青蛙,好不容易捉了几只,用稻草绑牢了,我一不小心跌进养鸭子的臭水坑里,当时感觉全村人都不怕脏不怕累过来拉我抱我,带我去小河边冲洗。回到家里,辈分高的幼婆过来说掉进脏水坑,吃个染红色的鸡蛋可以冲掉晦气,大舅母慷慨拿出平时攒起来给外公补身体的鸡蛋,煮熟后用红纸染红去了壳,我美美的吃了起来,表弟们在一边馋得直吞口水,恨不得掉进臭水坑里的是自己。幼婆接着宣布了重磅利好,她家明天收割稻谷,除了炒几个青菜外加菜炒豆干、韭菜炒蛋和腐乳闷五花肉,有来帮忙者皆可享用,一时间我们又沸腾了起来,脑子里遐想着明天狠狠吃菜的情景。

盛夏的台风带来连日暴雨,山上发大水淹没了一些低洼的庄稼,有些村民遭了灾。住对面的表哥提着布袋前来借粮,大舅母给了一斗大米,嘴里说不够再回来背;外公和大舅把灶台上煮熟的地瓜挑了大半锅,吩咐我和表弟拿到表哥家里先给小孩吃上,这时东城门的水生表哥也提了一小袋稻谷过来,感动得表哥夫妇热泪盈眶。大水退后,生产队长组织大家商讨表哥一家吃饭的问题,有人主动提出将新开垦地里种植的地瓜借给表哥,以解决他们家的燃眉之急。在鳌峰哪户人家遇到困难,大家总会自发性的相互帮助,村里一直洋溢着浓浓的邻里亲情。

如今,童年在鳌峰村度过的美好时光,却再也回不去了,我只能从梦中回到儿时的鳌峰村。当听到哪个小朋友说要去外公外婆家时,不由得勾起了我的童年往事,至今思来仍忍俊不禁。

【散文】梦回鳌峰村 1,668,881,529,000 254da393c02a44399f386044428400e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